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別在誤會乳酸了! 它是你的運動好朋友

別在誤會乳酸了 它是你的運動好朋友 3許多人運動後覺得身體酸痛,把原因歸咎給「乳酸」,但其實乳酸能提供能量再利用,是運動強度的一個判定,可是說我們的好朋友。

「穿戴XXX產品,真的能延緩乳酸?」

「怎麼運動,才能不產生乳酸?」

運動產生的乳酸-Lactic,是我們的好朋友。如果有人跟你說,乳酸是不好的東西,那你要好好評估,這個人真的懂運動嗎?對乳酸之所以有這麼多誤解,是來自於大家都不了解它。

運動後覺得身體酸痛,許多人把原因歸咎給「乳酸」,因為身體產生了乳酸這樣的廢棄物(?),造成運動後十分不舒服,所以急著想要排除乳酸。市面上有許多產品宣稱可以「排除乳酸、幫助延緩分泌乳酸」導致運動學習者對乳酸感到恐懼,覺得它真是一個阻礙運動的壞東西。

這是天大的誤會,乳酸能提供能量再利用,是運動強度的一個判定,可說是我們的好朋友。

別在誤會乳酸了 它是你的運動好朋友 1運動時,身體怎麼運用能量?
身體的能量系統非常複雜,簡單來說,可分成:無氧系統(磷酸肌酸系統及無氧糖酵解)與有氧系統(有氧糖酵解跟脂肪酸氧化),身體在運作時,不會只單用一個能量來源,因為身體不像車子,可以只用油或只用電,是比油電混合更複雜的能量運作。

無氧運動,比如重量訓練做肌力及肌耐力到力竭或短距離的100公尺或200公尺衝刺、短距離的折返跑、快速爬樓梯、跳躍動作及一些爆發力的動作。短時間費力,這些都是靠無氧能量來運作的運動方式,身體率先用磷酸肌酸系統產能,磷酸肌酸很快就用完,接著開始無氧糖酵解產能,而糖分在無氧狀態下產能的副產物就是乳酸。

當在做這些費力動作時,感到肌肉非常酸,且無法再做任何一次時,就是無氧能量用完,且乳酸堆積到一定的數值,造成你無法再做同樣費力程度的動作,如果要繼續運動,只能換做非常輕鬆的運動。

別在誤會乳酸了 它是你的運動好朋友 2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用阻力,遇見更棒的自己:喚醒臀部核心的赤足訓練,讓動作更確實、線條再升級!》現實是「阻力」,更是「助力」!面對工作、生活上的阻力,是什麼讓我堅持下來?答案好簡單,就是運動。運動帶給我心靈個性上的轉變,讓我變得更強大!我一定要強大,才能保護孩子與家庭,我一定要勇敢,因為我現在是個媽媽,是別人的倚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