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劉叔叔姿勢跑法學會] 其實跑步怎麼學?

好的理論不一定會被接納

跑法理論有很多,但單講理論沒有人會理。

很多教學從業者習慣直接切入理論面說教,但任何人都不樂意被硬灌一些他們沒有感受的新事物,因而學生普遍會抗拒接收這些訊息。

以學習跑步為例,比較令人容易接受的做法是:

首先給予學生一點官能刺激 – 視覺:透過錄像親眼目睹自己的動作,觸覺:體驗轉移重心時的體重改變;接著可以引導他們說出內心的感覺,最後才向他們灌輸能夠跟感覺相連繫的概念及理論。

體現自然法則,培養良好習慣

有人問我其實跑步怎麼學法?我說:跟去學游泳差不多喇,首先感受一下自然界的力 (浮力、地心吸力、水的阻力……),然後學一些正確動作;基本動作做對了,就試著把動作連貫起來游出去,最初划三四下手就要站起來,不要緊,重新檢視動作是否做得正確,做對了又再游出去,越練越輕鬆,越練越省力。當然陸地上沒有浮力跟水的阻力啦,但學習跑步跟學習游泳的元素也是如出一轍的 – 體現自然法則,培養良好習慣。

強大的教學工具:錄像分析 (Video Analysis)

前幾天朋友來找我,想我跟他分享一些跑步心得。短短不足一小時的分享,他的跑姿已有明顯改善,真令我喜出望外。我大概跟他做了以下影片中的分享,大家看看就明白了。

可能你認為自己跑步時也在做影片中的偏差動作,但大家千萬不要照單執藥,看起來差不多的偏差動作可能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去改正。如果大家真的有興趣了解更多跑步技術,不妨找一位已獲得認證的姿勢跑法教練去做一個詳細的影像分析。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由學跑步,到學教跑步
[科學化訓練] 人生四馬
孤獨跑者@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