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去吧! MDS] 撒哈拉沙漠馬拉松介紹 (電源危機)

感謝科技的發達,才可以任性的帶著電子器材作賽,以記錄這難能可貴的種種時刻,所要付上的代價,自然離不開重量與金錢。

在解決電源危機之前,先要考慮所有耗電的根源。 一般離不開萬能的電話,主要作拍照或聽音樂用,或用上GPS記錄app,其原本的通話功能,因訊號接收的問題而廢掉。 其次自然是相機與攝錄機,雖說可以一機兩用,自己則兩者皆備 (因為其中一台只有攝錄功能),有備無患。 其他如GPS手錶,MP3機,算是耗電較低而且比較次要的東西。 照明用的電一般都是一次性地用完即棄,那可說是另一回事,所以不在此列內。

有賴充電寶(俗稱尿袋)的出現,這移動電源帶來的便利自然是首選的解決方案。 暫時自己有找到5000mAh最輕便的充電寶為91g,價錢不用過百,這容量/重量/價格算恰到好處 雖說是有點浪費(對個人而言),但多買幾個帶著,用完了便留給當地人 (就是留給每朝收營帳的人),總好過硬生生地帶著一個特大容量卻又超重的充電寶,結果還是因為用完而捨棄。 或是心理上覺得有挨過開始,等食物少了,所以充電寶留著沒問題,可以完結之後帶回去?! 不過科技先進,實際請再自行衡量。

太陽能這偉大發明,的確為人們帶來另一種方便。 因為單車旅行的關係(比較長途偏僻路線),所以自己有著一塊6.5W,重約200g的太陽能充電板帶去作賽。 6.5W基本上已足夠,當然Watt數越高 (電功率之單位),充電時間越短。 只是那時的太陽能板的輸出不是USB接頭,需要帶上些轉插,另外亦因電壓不穩,所以要帶上個充電寶先儲存電源。 不過又因科技先進,現在的太陽能板一般都是USB接頭,且直接接上器材充電亦沒大礙,可真幸福呢。

說來,便攜式太陽能充電器 (Portable Solar Charger)大致分為兩種,面板類與儲電類。 面板類就是只有把光能轉為電流的太陽能電池板塊,即太陽能充電板,這只能在有陽光的時間充電。 儲電類因配備一個類似充電寶的裝置,所以電源得以保留,就算沒有陽光亦能充電。 所以面板類是較輕便但實際上還是要自行配備個充電寶才實用,種類不同按個人需要而選擇。 個人是比較喜歡面板類的薄膜電池,也就是可以捲起來的太陽能板 (Rollable solar charger),期待成熟技術的普及與價格下調的一天到來。

對於非USB接口充電的電池,像相機與攝錄機那些,可以搭配一個萬用充電座(universal charger) 來充電。 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用家為本的考慮,現在很多器材都附帶USB接口以便充電用,所以以USB輸入電源的萬能充電座在市面近乎絶跡,好不容易反轉鴨寮街才有找到。 或許是應該多買幾個備用電帶去便可以,但這跟充電寶不同,成本真的太高,所以才要出此下策。

該慶幸沙漠那理所當然的強烈太陽,這才可以有著無限電源供應。 熱爆有電源與天陰無電源,這選擇滿讓人糾結的。 帶著充電寶,或賽事期間根本不會使用電子器材的話當然不在此限。

買一個便攜式太陽能充電器,一般主要考慮重量/Watt數/價錢,亦會在意所使用的太陽能電池的效率,其他的,請自行研究。

話說鴨寮街那些,作為充電寶是可以,但會是個失職的太陽充。 這玩意兒是真的一分錢一分貨,省不來,淘寶是可以,但一般偏重,買後一定要先試試才帶去作賽哦。

機電工程署可再生能源介紹


相連誌: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