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墾丁馬拉松2016] 又雨又晴的幸福賽事

賽事改道
原全馬賽道會經過較多景點,包括墾丁森林遊樂區、龍仔埔草原、風吹砂、佳樂水、鵝鑾鼻、船帆石,但因早前颱風影響,有部份路段受到破壞,所以今次比賽全馬路線為半馬的兩圈,未有經過社頂公園和佳樂水,好處是跑手能熟習及預知後段賽道,但重複不免減低了賽道的趣味性。

修改後路線

  • 全程馬拉松42.195K
    墾丁福容大飯店-左轉台26-船帆石-鵝鑾鼻-風吹砂(11.8K折返)-聯勤鵝鑾鼻活動中心-埔頂路-右轉台26-墾丁福容大飯店(21K折返)-船帆石-鵝鑾鼻-風吹砂(32.8K折返)-聯勤鵝鑾鼻活動中心-埔頂路-右轉台26-墾丁福容大飯店終點
  • 半程馬拉松21.1K
    墾丁福容大飯店-左轉台26-船帆石-鵝鑾鼻-風吹砂(11.8K折返)-聯勤鵝鑾鼻活動中心-埔頂路-右轉台26-墾丁福容大飯店終點
  • 挑戰組12K
    墾丁福容大飯店-左轉台26-海山露營地(4.7K折返)-右轉埔頂路-埔頂路(7.1K折返)- 埔頂路-右轉台26-墾丁福容大飯店終點
  • 休閒組3K
    墾丁福容大飯店-左轉台26(1.5K折返) -墾丁福容大飯店終點

福容大飯店
有別於其他比賽,墾丁馬拉松的賽事中心在酒店內!其實也是一個頗貼心的安排,選擇住在該酒店的跑手不需考慮安排到起步點的問題,而且當日的自助早餐亦提早供應,到完賽後更可以馬上回房間整理沖身,的確為方便之選!而酒店吸引了跑手選擇,的確是雙贏的做法。因為參賽人數有限,酒店外的停車場已有足夠位置寄存行李、提供補給,以及擺放數個流動廁所,是上佳的賽事中心。

大會中心
台灣馬拉松比賽雖歡迎海外選手參加,海外參賽者可以比賽前一天到賽事中心拿選手包,本地跑手會用郵遞方法寄出號碼布和紀念襯衣。但墾丁馬海外參加者較少,雖然總參賽者超過三千人,但來自海外要當地親身領取選手包的人數只有約十位。而當日亦在會場有售賣紀念品,但似乎也無人問津。

賽事起步
賽事準時在早上六時半起步,司儀多番強調墾丁馬是全台灣最美的馬拉松,並介紹今次比賽最年長和最年幼的跑手,最年長的超過七十歲,參加12公里挑戰組;而最年幼的只有3歲,和親人一同參加休閒組,願意六時半參加比賽,實屬難得。

無杯賽事
「我們心中有個夢 ~ 我輕輕的來到墾丁馬,開心的完走不留下一片垃圾 ~ 這個夢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實現沿途補給站將不提供紙/塑膠杯,讓我們留在墾丁是美麗的回憶,而不是滿地的垃圾。」

以上文字來自墾丁馬的官網,馬拉松除了對各位跑手的意義重大,但每次比賽對環境負擔極重。要保護環境,主辦單位放棄了慣常的做法,在賽事水站中並沒提供任何不可重用的紙杯或膠杯。筆者在線上報名時還見到有「會否使用紙杯」的選項,選擇無杯會有100新台幣的費用減免,到賽事當日發現對所有選手也不會提供紙杯。

墾丁馬最大的特色,相信是大會並無安排任何紙杯給予參賽者!在選手包中,有一個黑色圓扁形的小盒子,原來就是可摺疊的膠杯,方便跑手使用。比賽當日亦見到有不少跑手選擇用頸掛上自備紙杯,全程就靠它了。筆者選擇嘗試攜帶大會提供的膠杯,開初的確有點不習慣,膠杯分了數層,開蓋後要拉開扣緊,而用完關上亦較難扭實,但用過幾次後也習慣了,覺得還可以接受。香港將來會否有路跑賽事也不再提供紙杯,為環保多出一分力呢?

親子同樂BB車
在接近第一圈完結時,見到有媽媽推著嬰兒車參加比賽,令筆者非常驚訝!三公里組別賽道全是公路,上落不算太多,也適合兒童參賽;但推著嬰兒車的女跑手是參加十公里組別,部分路段明顯較斜,而且有碎石路。筆者可惜只有經過嬰兒車,沒有一同跑過段路,不知座上的BB會否很辛苦呢?肯定的是對媽媽體力要求極高,而且要小心萬分呢!

時晴時雨
六時起跑的時候還未開始下雨,但跑了沒兩步就已經下著微雨,雨還不算太大,但已經足夠令跑手全身濕透。一邊往風吹砂的路走,天還是陰陰沉沉的。到第一次回頭,拿了手帶過後天氣就慢慢變好,烏雲散去而天開始亮,甚至開始出猛太陽,後半更是在烈日當空下跑,路邊亦不算有太多樹蔭可以遮擋猛烈的陽光,跑手也免不了在陽光下繼續作賽。

12月的嚴夏
台灣墾丁雖然緯度比香港稍高,但四季並不如香港般明顯。12月墾丁平均溫度為22度,最高更達29度,等同於香港9至10月的氣溫呢!在最有名陽光海灘的地方,可以感受一下陽光亦為不失為壞事!還未到四分之一路程時,便開始放晴,太陽猛得誇張,到後半部筆者更將水倒頭淋,以免身體不適。到一半時太陽更加猛,完全不像12月的天氣,跑手相信也曬焦了!

舉起彩虹旗
2016年尾台灣有同志平權的議題,正鬧得熱哄哄,在跑道上跑手有權表達自己的意見。今次在墾丁見到有跑手舉起了彩虹旗跑過四十二公里,表達對性小眾的支持,期望議題拿夠有更多人的關注。緩上緩落
跑馬拉松就當然希望路途平坦,容易做出最佳時間,但墾丁馬是大上大落的賽道呢!起步有一小段落斜和平路,約半程五公里後基本上沒有停過上坡,但景色漸見開揚,分散了上斜的注意力。回程時變成下坡較多,就是發力的好時機,追回上斜的時間。狹窄公路
為免對當地居民減少影響,今次馬拉松沒有封閉太多的道路,除了福容大飯店對出封閉了兩線以外,基本上也是跑手與車輛並行。到轉上鵝鑾鼻後,只得兩條行車線,車輛隨時就後方超越,定要更加小心。

來回賽道
因改短了賽道,全馬跑的是半馬兩次,途中要在折返點拿總共三條青色的手帶,雖然要在同樣的賽道跑兩遍,但美麗的景致不會令跑手覺得沉悶。第一次跑的時候還未天亮,下著小雨;到第二次天光了,而且在陽光底下繼續比賽,海面上的霧也散了不少,感覺很不同呢!

補給打氣站
只有數百人的賽事,但也有不少工作人員幫忙,雖然沒有路邊打氣的市民,但也有補給站的義工亦非常落力,為跑手打氣鼓勵!

墾丁女孩
除了有選手推著嬰兒車參賽之外,還有媽媽帶著三個女兒,一同穿著寫上「墾丁女孩」的襯衣,為身旁的選手打氣!墾丁是台灣的少少一角,但為其他人熟悉,相信馬拉松亦吸引到不少遊人慕名以來,是墾丁自豪的活動。會轉動的獎牌
墾丁馬拉松的完賽牌銀色為底,中間有個可轉動的小裝置,一面寫上「Kenting」以及完賽日子2016.12.04,畫上賽道地圖,另一面則用中文寫了「墾丁馬拉松」和42K,另有燈塔圖案,非常漂亮呢!

後記 親子馬拉松
馬拉松除了是一個人的運動,漸變為一隊人一起練習,共同進步,跑手與跑手間互相支持鼓勵;但家人其實是各跑者最大的後矛,要經常花時間訓練比賽,實在要家人的諒解和支持。見到不少情侶甚至帶著子女的跑手,實在幸福呢!

官方網站: http://www.taiwantriathlon.com/event/?recordId=16

>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奪獎的第一次] 台灣雲林斗南鎮 他里霧全國馬拉松2017
[荷蘭萊登馬拉松後感] 穿畢業袍跑進歐洲小鎮
[跑進寶島] 雙溪櫻花馬拉松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