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大媽跳廣場舞 靚媽跑馬拉松
圖片來源: www.supafemme.com

嗱嗱嗱, 講還講, 都話唔好貼相咯! 放心, 我一定不會貼令人噁心的西洋菜街大媽舞照片, 你不打窒我, 我都怕睇完之後, 會有金毛獅王謝遜的下場。

我亦無打算抽那位姿色極平庸, 在旺角手一伸, 秒秒鐘截到一百幾十個的所謂美女作家文章的水。還有, 我要談的是一個現象, 並無價值判斷。【道德L﹑扮持平L出沒注意】

請恕我用一個需要「家長指引」的比喻。在夜蒲友儕間, 有人只去貴絕全港位處半山的夜場「花園」, 同時又有金融才俊只鍾情喺旺角『起哂朵』的爛場。在「新XX」, 你係會見識到暴龍和速龍的。 就是有人喜歡「爛」﹑惡俗的東西都可愛。

用跑步去維持的遠距離友誼

圖片來源: www.supafemme.com

美版一月號(港版二月號) Runner’s World 的 Human Race 訪問了兩位靚媽,43歲的 Polly Baumler 和41 歲的 Jessica White,她們聯合創辦了 supafemme.com

兩人 BFFs (Best Friend Forever)的深厚友誼從跑步結緣,到現在成為媽咪。天各一方,友情並沒有因為一個大西洋的相隔而疏遠,跑步把兩人的姐妹情牢牢地維繫著。

姊友情永在  圖片來源: www.supafemme.com

她倆熱愛跑步是受到有「神奇教練」稱號的 Richard Kampmann, a.k.a. Coach K 的感召, 在Coach K 的60年教練生涯裡, 有20年是在 Pepperdine 大學渡過。1993, Polly膽粗粗參加了大學越野賽訓練, 之前她只是做了一年 jogger。在田徑場遇上Jessica, 由此兩人成為要好的朋友。

靚人要同靚人做朋友 圖片來源: www.supafemme.com

Jessica 這快腳沒有嫌棄 Polly 這慢腳, 練習時, 總是形影不離, 互相扶持。Coach K 一視同仁, 沒有因為 Jessica 是全隊最快而花多點時間, 慢腳的 Polly 得到跟 Jessica 同樣的對待。Coach K 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所以會因材施教。他令學生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的, 只要找對方法, 能力就會得以發揮。最重要的是 Coach K 燃點起學生對跑步的熱情。

如果情侶是面對面, 跑友就是肩並肩   圖片來源: www.supafemme.com

一年前 Polly 跟 Jessica 決定創立 supafemme, 以誌她們的友誼踏入第23年頭。透過這個 blog, 她們分享跑步的樂趣和女生的最愛 – 時裝。2017年, 兩姐妹打算一起跑一場馬拉松。

就讓我們的友誼「跑」下去    圖片來源: www.supafemme.com

由於我是時裝L, 所以對 Polly 的興趣大一點, Polly 是很有名的時裝設計師, 她善長把自己的喜好設計與時尚藝術融合在一起,由於合作的藝術家來自不同的界別﹑領域﹑文化背景、年齡層, 對藝術的不同詮釋,往往碰撞出火花, 創作出非比尋常的設計。

型到不行的Running Mama, Polly Baumler   圖片來源: www.supafemme.com

Polly 本在紐約的 Saks 做merchandiser,跟德國時裝設計師結婚後,搬到了慕尼黑定居。

Polly這副超模身形是「跑」回來的   圖片來源: www.supafemme.com

我都有阿媽生架
所以清楚知道揍仔有多辛苦, 特別生著一個像我一樣小時侯要餵食鎮靜劑的小朋友。中國傳統觀念是「男主外, 女主內」, 當有了BB後, 媽媽的生活主軸便是BB, 一切都圍著「她」轉。日復日﹑月復月, 媽咪會開始感到迷茫,究竟「我」在哪裡?

「喜」跑就是幸福   圖片來源: www.supafemme.com

初為人母的大學同學說跑步是她生活裡唯一me time;是唯一不用顧慮別人的時間;是唯一可以專注於自身的活動。每天早上她是在餵完奶與老公出門口返工之間的黃金一小時外出『索K』的。我跟她說十分欣賞她的毅力, 她解釋能夠這樣持之以恆地跑步,是因為不想沒有自己。

再忙都要work out    圖片來源: www.supafemme.com

她愛跑步的簡單, 只要一對跑鞋,不用球拍、不用約腳、不用book場。想做運動時,不用給屋苑泳池開放時間限制,也不必遷就 gym 的 body combat class 上課時間同地點。

她說有時「忙」反而成了推動力。以前做運動,總是 yesterday you said tomorrow, 拖得就拖, 上晝推下晝, 明日推後日。依家,知道一旦錯過了黃金一小時,便無機會運動, 正是這密密麻麻的日程令她無藉口,一定要早早起跑。

比賽就是最好的訓練     圖片來源: www.supafemme.com

今天是她成為 running mama 的週年紀念日, 她再次跑到離家3 公里的三角公園, 當日氣來氣喘跑到這裡, 中途閃過不知多少次放棄念頭。雖然是冬日的清早, 跑到這裡時, 已經渾身濕透, 酣暢淋漓時她突然發現,出汗是一件暢快的事情, 汗水越多,心卻越輕鬆!滿臉都是汗水的她, 抬頭望見陽光穿透葉子, 溫暖的陽光傾瀉在臉龐上。倏忽間, 流下眼淚來, 不是因為悲慟而是喜悅, 更是情緒得以紓壓的淚水。

想不通時, 就去跑十公里,十公里沒想明白就跑個半馬,半馬仍沒想明白就跑夠全馬,跑完全馬時,你連當初煩惱什麼都記不起 (圖片來源: www.supafemme.com)

小朋友需要一個快樂的媽媽
在香港, 做小朋友難, 做小朋友的父母更難。功課加上考試壓力, 攪到人都癲。香港家長又零舍緊張學業成績, 遇上心情煩躁, 容易拿小朋友來出氣。從小朋友角度看想, 他需要的是一個真正快樂的、有活力的媽媽,而不是在照顧他生活起居時愁眉苦臉,只會嘮叨埋怨的媽媽。

生活要平衡     圖片來源: www.supafemme.com

所以話跑步對家庭和諧有幫助一點也不誇張很!每天為了照顧小朋友,一忙起來心情難免暴躁,但跑步時大腦會分泌安多芬,讓我們心情變好,也就是所謂「Runner’s High」。小朋友好簡單, 見到媽咪開心,便會笑;當媽咪發脾氣時說「最衰都係你」,「唔係因為你, 我就唔使」, 小朋友便會感到 guilty, 小小心靈, 傷害可大。

在跑步中帶出最好的自己
在楊千嬅有跑的一屆 Nike 10 公里賽上, 我遇上一位參賽的媽咪, 她的老公和囝囝都有來打氣, 在起點大聲叫媽咪加油。跑媽的 pacing 同我都是4分50左右, 沿途都拍著跑, 過了折返點, 她仍可以加速, 可能去得太快, 最後3公里見到她要用手按著橫膈膜位置, 狀甚痛苦, 她只好慢下來。

I don’t stop when I’m tired. I stop when I’m done. Marilyn Monroe   圖片來源: www.supafemme.com

衝線後, 囝囝問:「媽咪, 係唔係好痛呀?」

媽咪答: 「有啲痛啦, 不過, 媽咪無因為小小痛而停下來, 我要到終點見到你先會停落來。要記著, finish what you started, 無論幾困難, 都要堅持到底呀!」

小朋友看來是似懂非懂。

運動是最解憂的方法    圖片來源: www.supafemme.com

作為父母,肯定是想要把最好的東西給孩子,除了一個不用供的700呎的單位外, 一個積極、樂觀、勇於面對困難的人生態度同樣重要。作為媽咪, 並不意味著要全然犧牲自我,必須全天侯來陪著孩子,孩子也需要其他家人,也需要學懂獨立。媽媽應該把握這個機會,努力塑造自己,把最好的自己呈現給孩子,把正面的生活態度傳遞給孩子。

怎樣做? 不妨看看 靚媽Joanne 的博文。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步禮儀] 中國篇
跑步遇到的十六條
[恐襲波士頓馬拉松] 電影觀後感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