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女生們,妳為何而跑?

高木直子那一陣子,在AM730一位筆名叫園丁的作者,寫了題目名為 「點解香港咁少靚女跑全馬?」的文章,共分上下集。內容方面小妹實在不敢恭維,因文中含著對女性的很深的成見及歧視。(原文小妹已放於本文底部,有興趣的朋友可參閱一下)

園丁筆下的fun runner高木直子,小妹也是其忠實讀者,按我所知她在書中提及過的最快完成時間應在台北富邦馬拉松,是在滂沱大雨中完成的4小時14分,而她本來目標時間是4小時15分。
出自<<一個人出國到處跑: 高木直子的海外歡樂馬拉松 海外マラソンRunRun旅>>

高木小姐一直有跟教練認真練習,而書中亦有多次提及跑全馬時應注意事項,小妹亦從中得益不少。

小妹未能明白園丁所指fun runner的定義,是為玩樂或者什麼而跑…. 但直子小姐以長跑作為興趣,再在此認真訓練並在比賽得到不俗成績,是無可否定的事實。

小妹也有跟教練練習,是跑界中出名嚴格及要求訓練量大的馮華添教練,跑北極馬拉松的Jennifer是我的師姐。訓練班中也有很出色的助教及其他師兄姐,大家都很認真努力,在他們口中我大多聽到的是支持鼓勵,如何避免受傷或跑得更快的建設性內容。因大家都是真正熱愛馬拉松,心中只想著如何做得更好。如非真心喜歡,誰又要在疲累工作後趕到運動場衝圈? Weekend一大早起來練習長課?

每年,添sir也親自領隊去名古屋跟師姐們參加女子馬拉松,其實不只完賽的tiffany頸鏈很好看,t-恤及其他紀念品也令人目不暇給。但,那一堆紀念品真的足夠叫人跑畢一個全程馬拉松?沒有賽前悠長的練習及努力認真的付出,真的可以做到嗎?

如果教練真心鄙視那一切,我不相信他會每年開團。添sir是個嚴格的人,但只要你真心努力去跑,無論成績如何,他也不會否定你,我相信其他教練亦然。

我每次比賽都有認真配襯服飾,並跟大家分享,相信也有不少朋友見過那些照片。就像出外逛街一樣,好好打扮並無不妥。但不代表我不尊重賽事,不著緊成績,或作純fun run心態。

曾經有一位男性朋友跟我講過:「不要為任何人或事而改變,無論是馬拉松、男朋友或老公。」

作為女性,我們有時候真的沒有男性那種強烈的自我,比較容易會隨著身邊人和事去改變自己的身心,那是什麼原因我不知道。可是我們有溫柔、忍耐、及更強的韌性,那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要好好欣賞善用。

當我們知道及衷心想要達成一件事,那堅持及無比的耐心,只要看著含辛茹苦的母親對兒女的愛護、又或者近期熱播的武則天那宮廷爭鬥可知一二(笑)。

所以,無論是什麼事,是否跑全馬也好….. 女生們,希望你真心喜歡相信自己的選擇,無論最初的原因是什麼。要知道一切的事都發自自己的內心,真心喜歡,就是夢想的開始;真心相信,就是實現的契機。

跑上那42.195km其實不難,大會安排及什麼紀念品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妳為什麼而跑,最珍貴的紀念品就在自己回憶中。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