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復仇之戰] CCM中國沿岸馬拉松2017

失敗經驗上次12月完成了皇者之戰,轉眼間就到1月參加中國沿岸全馬!第二次參加CCM,上次2015年因傷後半段全「行」,由頭半馬兩小時到後半馬四小時,衝終點剛好5小時59分,是限時內最後一個過終點的跑手。

今年在足夠心理準備下,全程跑回終點。 大會安排雖然起點於北潭涌,但乘坐大會安排的巴士,尚算方便快捷,筆者乘坐六時十五分由荃灣開出的巴士,七時前就到達起點了。跟其他比賽有別,CCM到當日才拿號碼布,在完賽後派發紀念襯衣,毋須跑手事先安排時間領取選手包。 賽事起步比賽準時八點開始,和其他在北潭涌起步的山賽一樣,在開賽前最後兩三分鐘讓跑手在馬路上準備,亦有警察指揮交通。全馬和半馬起步有數以百計的跑手,在起點可以感受頗強的賽事氣氛!

魔鬼賽道 CCM最出名肯定是上落極大,先是一段小小的緩落,已經分散了很多跑手,之後上斜更加拉開了距離,慢慢一直上斜堅持慢跑,不能停下,一路往西灣路交接,上升了約一百米左右開始較平;但中間依然是不斷上上落落,除了幾個大壩是平路之外,全條賽道也是起伏!

全馬賽道要來回兩遍,水站分佈平均,加上氣溫適中,雖然上落較多,跑上來也非常舒適。 一路有你今次比賽有不少視障跑手,在領跑員的陪同下參加賽事。賽道不單止上落多,也不算太寛敞,雖不算人貼人,但跑手之間距離不算多,而且間中更有汽車駛過,要靠邊避開車輛。香港的賽事對視障跑手沒有太大的支援,始終大多比賽參加者眾多,而且視障跑手數目有限。筆者參加過台北馬拉松(易名前為台北富邦馬),視障跑手在前列位置起步,要做到傷健共融,跑馬也絕對可以!

的士飛過賽道超過一半也是單程線,跑第一次時間尚早,加上跑手人數眾多,汽車不得不回避一下。但跑過半馬之後,剩下的全馬跑手變得寥寥可數,也多了遊客往來東壩,而且賽道是單程路,間中有對頭車便更麻煩了。有些的士司機見到有人還會減速,但有部份則繼續駛過,揚起不少沙塵,跑手唯有自己小心車輛,盡量靠邊跑以策安全。

國際跑手雖然是香港的本地賽事,但比賽也吸引了長跑好手參加,其中大會在起步前介紹了英國前10000米的記錄保持者,為賽事生色不少。雖然是本土比賽,但在香港歷史悠久而且口碑良好,自然能吸引好手參加。 同樣設計唯一沒有太大期望的是獎牌設計每年也一模一樣,一塊寫了 China Coast Marathon 以及賽事年份,中間有火盃圖案的小金牌。但每年能夠參與,拿下不同年份的獎牌,也是一大特色。

山賽與跑賽平常跑賽大多數也是平坦的賽道,不會有太多上落斜;而山賽會在上斜上梯級快步,只會在平路和落斜上跑;跑中國沿岸的特別之處,就是偏在斜坡上繼續跑步,而且繼續用平常馬拉松的目標時間!跑比賽除了做好時間,有時挑戰性也很重要!CCM便滿足了一眾平常參加山賽,或跑平路感覺沉沒的跑手。 滿意成績全程以均速跑,在上斜堅持步伐,最終完成時間為四小時十九分,相比15年要拐著行回終點快了一個多小時呢!時間還有大有進步空間,期望將來再戰會有所進步!

編按:2017年中國沿岸馬拉松於1月22日舉行。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海外馬拉松] 新社賞櫻全國馬拉松2017
[奪獎的第一次] 台灣雲林斗南鎮 他里霧全國馬拉松2017
[荷蘭萊登馬拉松後感] 穿畢業袍跑進歐洲小鎮
[跑進寶島] 雙溪櫻花馬拉松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