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我的第一隻半馬—我的練跑地是長洲!

我的第一隻半馬_01除了「我的第一隻全馬」,我也寫過「第一隻半馬」,都是當年賽後即時寫下的路程和心情,如今公諸同好。跑第一隻半馬時(2009),我正在長洲的建道神學院讀書,所以在東灣、西灣和山頂道,你會找到我操練的腳印。我的第一隻半馬 2第一隻半馬
從去年11月開始練習,每星期跑一次(絕不專業吧),由6至8到10公里。多次是在星期天疲倦的實習後,迫使自己在家樓下的海濱長廊跑呀跑。路途中會遇見跟街坊閒話家常的媽媽,跟他們打打招呼。每次跑完都精神抖擻、心情愉快呢。

聽經驗人仕說,跑半馬最好在練習時跑過至少15公里。結果在家樓下跑過一次15公里。第二天在學校很累很累,腦筋動不了。之後,最長程也只是10公里,其中一次是元旦在長洲參加一年一次的健跑同樂日。人生中最辛苦的一次10公里,當中要經過很多斜坡,有些實在走上去也令人腳軟。名符其實的「越野賽」。最後1公里雙腳也抽筋,半走半跑的到達終點—佛教慧因中學。但真的是很好很好的體驗,令我今年跑港島路線的斜坡時,感到挺輕鬆呢。

其實,到達西隧時,已跑了13公里。腳是頗累,但「條氣好順」–呼吸很暢順。所以離開西隧上那喑斜時,沒有像前3年跑10公里時那麼吃力。長跑就是這麼有趣,真的如長洲健跑會今年的口號: 「長跑長有」,愈跑愈爽。

最擔心是半途抽筋,有力氣也跑不下去。前年在10公里衝線前2公里左右,有快要抽筋跡象,便放慢跑,結果順利跑畢全程。今次全程不斷求主讓我的腳血液循環,不致抽筋,幫助我完成第一次半馬,成功突破自己的盛載力。真的,一秒未到維園的終點,心裡也是戰兢的,不敢鬆懈,怕會前功盡廢。路途中,有一位女跑手的戰衣貼上: 「不要白費你的練習」。對我是很大的鼓舞,雖然不是練得很多,但總算對得住自己,在1月差不多每星期練兩次,在長洲、在家樓下。

剛起跑時,竟然見到當年在港大服侍時認識的弟兄(人太多了),他說:「在終點見,到時電話聯絡。」他這一句很正,是的,我希望會到達終點。他已跑了多次半馬了,今年用1小時39分鍾完成了。太快了。感謝主在維園終點我們拍了照。

頭13公里(在西隧前)是有趣的,因為未跑過 (以前10公里也會過西隧的)。在西九龍公路奔馳,由尖沙咀至奧運站,在美孚附近折回。在那裡應該已跑了6或7公里。最攪笑是,當大部分人還遠遠未到達折回點,在隔離線可見到一些跑手己回頭了,特別領先的是黑人跑手。大伙兒(包括我呀)便舉起手拍掌吶喊,太棒了。有幸跟黑人同場賽跑實在太興奮了! 還見到那位失明黑人跑手,在同伴帶領下,跑得飛快。

今次特別多補給站,不但有水,更有運動飲料。要當心經過濕漉漉的補給站,滿地是紙杯、海綿。更有人在拋杯時令我的左腳一涼。其實補給站人員整天待在那裡,比我更涼快。

我的第一隻半馬_c1 沿途有大會並不同組織的的啦啦隊,各施各法,有些較平淡,有些好有勁。最難忘的是,多謝你們。好友和妹妹也在終點等著我。有跑手邊跑邊傾電話,有在路邊拉筋,有去廁所的(包括大會提供的流動廁所和在花叢裡—男健兒!)。

而我就邊跑邊看風景,在心裡唱詩、禱告,有好幾個位好感動。竟然有嘗試跑半馬的一天,怕出事、怕受傷、怕令家人朋友擔心。覺得養兵千日,終於用在一時了。想起年頭回天家的同事,他先到終點,我也要努力,直到主所定給我的終點,眼淚盈眶,那是在西隧奔馳之時。看著路標上的里數不斷減少,興奮莫名。一公里,一驚心。未到最後一刻,誰知是否達標呢?

干諾道中的路是熟悉的,最新鮮的是告士打道、駱克道和紀利佐治街,就是銅鑼灣鬧市。夾道有很多人觀賽、打氣,感覺既榮幸,又是怪怪的。那是衝最後500米之時,妹妹趕得及拍了我奔馳的背影。要終結得好,跑姿凌厲。

02:08:29 衝線了。總結是下年再跑,期望雙腳更有力,目標是2小時內完成。全馬有望嗎? 下年再談。(結果5年後2014年跑第一隻全馬!)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我的第一隻全馬(四)-全隻馬變形記
我的第一隻全馬(三) -全馬的「聖地」和「神仙」
我的第一隻全馬(二) 從未跑過的三橋兩隧
我的第一隻全馬(一) – 從半隻馬到全隻馬
Florence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