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挑戰南極100公里] 視障跑手梁小偉: 你不能幫助一個放棄自己的人

%e6%8c%91%e6%88%b0%e5%8d%97%e6%a5%b5100%e5%85%ac%e9%87%8c-%e8%a6%96%e9%9a%9c%e8%b7%91%e6%89%8b%e6%a2%81%e5%b0%8f%e5%81%89曾經,有個電視節目叫《暗中旅行》,是一位視障人士,跟一個視力正常的人去旅行。

有一輯,一對傷健男性,去到越南吃喝玩樂,不亦樂乎。這個節目,比起大台由美媚主持旅遊節目,她們只懂叫嚷「好好食呀!」「好靚呀!」,真是好不知百倍。

其中原因是,節目中那位看不見的朋友,對當地事事物物都好奇非常。由吃進口的越南檬粉,新鮮果汁,以至越南名勝古跡,甚至越戰時的戰車大炮,他都藉著他的舌頭,他的指頭,一一細心欣賞。

他沒有受制於缺少了的感觀,他利用他的內心,去感受世間事物的美好。

而觀眾,完全被他的真誠所打動了。

當時,我還不知這位視障朋友是長跑精英,只感受到他是一位熱愛生命、喜愛生活的人。

梁小偉就是這個節目的主持,他就以這份熱誠去打動每一位觀眾,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圖: http://viu.tv/
圖: http://viu.tv/

梁小偉自小視力有問題,最初只對他造成夜盲等「輕微」障礙。到2009年,他有天起床發現自己視力全失。沒有了工作,更失去了拍拖十年的女友。然後,他意志消沉,每天只躺在床上喝酒,大半年沒有與其他人交往。

直至有一天,盲人組織的朋友到他家探訪,跟他說:

「你比很多人已經很好,你都有幾十年可以看到東西。我呢?我出生已經失明!可以的話,上天給我看到5秒、10秒,我已經一世無憾!」

這句說話對梁小偉當猶如頭棒喝,他明白到:

「如果你放棄自己,那沒有人可以幫到你!」

於是,他開始重回正常生活。而他因為重達180磅,就必先要好好減肥。那時他開始了跑步。

「最初的時候,我連1公里、2公里也跑不了。唯有慢慢學,慢慢練。」

由那時開始,他一星期練六天,兩年不休,體重減至130磅!

五年跑步生涯,梁小偉參加四十幾場長跑賽事,獲獎無數,更是現時香港10公里、半馬拉松、馬拉松視障組別最快的跑手。

他為了繼續挑戰自己,就有了去極地出賽的打算。他說:

「我在電台節目中,表示過希望到北極跑一趟。那位電台主持,就介紹了Jennifer張思縈給我。Jennifer說,既然你要找領跑員,而我還未跑過南極,那就不如我和你一起去南極跑吧!」

%e6%8c%91%e6%88%b0%e5%8d%97%e6%a5%b5100%e5%85%ac%e9%87%8c-%e8%a6%96%e9%9a%9c%e8%b7%91%e6%89%8b%e6%a2%81%e5%b0%8f%e5%81%89_01

>

就這樣,這對組合誔生了。梁小偉與張思縈在2017年1月將會出戰南極,參加100公里極地超級馬拉松賽。梁小偉將會是第一位視障跑手參加這項賽事。

對梁小偉來說,到南極比賽除了要應付極地的冰天雪地外,還因為這項是比賽是100公里的超馬賽事,梁小偉要突破他只跑到42.195公里的距離。

他除了自己落力累積訓練里數,要四出找熱心朋友幫忙領跑外,亦要跑沙灘去適應不同路面,訓練過程比以前更加困難!

幸好,梁小偉完全具有出色運動員的打不死精神。他說:

「這個世界,沒有事是解決不了!」

對!只要有決心,就可以跨越身體上,以至人生中的障礙。

後記
實不相瞞,整個訪問,我與小偉談得最熱烈的,並非跑步,而是談吃談喝。

小偉尤愛日式放題,他可如數家珍地跟我介紹哪間餐廳的食物最出色。

記得在訪問中小偉說過:

「比起之前看到東西的時候,現在的世界其實更美好!」

生命有無限可能,視乎你怎去面對它!

從小偉談飲談食時的喜悅,我真的相信他是喜愛生命,熱愛人生。

一個熱愛生命的人,你不期然會想親近他。

梁小偉正是我樂於多點親近的人。

小偉,幾時去打邊爐?

(待續……下一篇會介紹他們到極地跑的準備)

按:小偉與Jennifer張思縈今次壯舉,亦同時為「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籌款。

籌款專頁@charitable choice: tr.im/Antarctica100

另外他們現時極需要籌集經費,以支持南極旅程之非計劃性開支。各位有心人如希望捐款支持,可直接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聯絡 Jennifer。
%e6%8c%91%e6%88%b0%e5%8d%97%e6%a5%b5100%e5%85%ac%e9%87%8c-%e8%a6%96%e9%9a%9c%e8%b7%91%e6%89%8b%e6%a2%81%e5%b0%8f%e5%81%89_04

梁小偉 Gary Leung – 視障跑手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視障馬拉松一哥] 梁小偉的十句說話
[完走4300公里] 阿寶:夢想係唔會實現!
[光明導師INTI] 把工作跟人生都一併跑回來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