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教你如何度過全馬艱難的撞牆期

教你如何度過全馬艱難的撞牆期 3撞牆期會發生在幾公里因人而異,但鮮少人不會發生,除非跑過10~20場以上的全程馬拉松,身體已經對42公里的距離產生的適應,不然多數人還是會遇到這個難解的生理現象。

遇到撞牆期時,應該如何處置呢?

一般會很喘及掉速嚴重,其實沒有關係,全身放鬆、步調放慢,深呼吸一下,真的受不了可以走一段沒有關係,但別超過5分鐘,走太久就會發生無法再跑下去的狀況。

跑不下去時,也可以採用「跑走政策」,如跑700公尺,走300公尺等,一公里一公里完成。

如果發生抽筋時,記得別急著停下或拉筋,因為有可能會讓抽筋更加嚴重。如果抽筋沒有很嚴重,是可以持續跑下去,只要降速與全身放鬆即可安然度過;但如果嚴重抽筋,恐怕必須停下來休息按摩一下,擦一些鬆弛劑或肌熱噴劑那種來緩和拉筋,此時可以輕輕的小拉筋(用力拉筋會受傷)。

如果是肚子痛或肌肉完全無力,當然必須放緩跑步的配速,縮小步幅,增加步頻等方式來因應。

教你如何度過全馬艱難的撞牆期 1心態很重要,撞牆期發生並掉速時,可以專注在呼吸與腳步上,固定好一定的節奏,以倒數的方式來將最後的里程1公里與1公里完全吃下。

對於要跑初馬的跑者,撞牆期的體驗很重要,也是馬拉松跑者都必須學習去面對的,跑36公里的訓練是很貼切的,應該可以好好學習如何面對撞牆期的因應措施,及面對痛苦很好的體驗。

教你如何度過全馬艱難的撞牆期 2
本文摘自創意市集《一雙慢跑鞋:一年內完成42K馬拉松訓練計畫》跑過的路不會背叛,時間是伴侶,里程是情人,汗水是付出,成績是回饋。平時練習該怎麼練?該如何選擇適合的練習場地?撞牆期怎麼突破?從心理到生理層面全面剖析,讓你的跑馬成績再提升。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