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日本三連馬之一] 京都馬,終於成功完走

首先,這一敞兩個多星期的日馬之旅,最緊要多謝腦細們的體諒,批准這個早來的悠長假期。另外,亦要感激家人的支持,協助料理家務照顧寵物。這次三連馬,除了大家不會忘記是為「露宿者行動委員會」籌募經費目的之外,其實還有另一個意義,就是見證一位好老友的初馬體驗;由半年前的決定、抽籤、中獎、預備、落場、衝線、領完成牌,所有共同回憶還是歷歷在目,恭喜恭喜。正所謂「有今生冇來世」,既然一起成為選手「損手」,又何需害怕「爛腳」(好爛的gag)。希望以後感染更多的好老友,有更多的機會拍住上更多的海外馬吧!

說回這個京都馬,一如所料,大會的安排對跑手十分窩心、亦十分尊重,除了電子版跑手須知,有我最喜歡的圖解指示,賽事路線圖、更衣位置、行李運輸、廁所佈局、補給物資和賽後的一條龍服務的資訊,應有盡有;如果要用文字來形容的話,可能要用上五千字來解釋,但還是不能表達全面的意思。

來到挑戰首馬的早上,雖然只得攝氏兩度,但有充沛陽光、風勢柔和,利用十五分鐘從民宿慢跑到會場,當作熱身;我的心情亦開始澎湃起來,更何況我的好老友?一萬六千人的聚會,秩序井井有條、不嘈吵、沒推撞,這要歸功於多年的良好公民教育和國家文化;上面那個暴富國度,識條鐵呢!咪搞亂香港啦!

起步前,大會為一些事帶領默哀,然後提醒跑手捐贈舊衣,跟著主禮嘉賓講話,他/她們似乎都是一些受大眾歡迎的政客和女優,當然沒有噓聲吧!清脆的槍聲一嚮,首先是輪椅組健兒勇往直前;幾分鐘之後,便輪到各位馬拉松選手起步。天氣仍然寒冷,經驗跑手都趁著越過起步線之前如廁,這樣便可以避免途中排長龍等廁所浪費比賽時間了。

早上九點,街道已經站滿義工、表演團體、支援人員以及最重要的觀眾 – 京都市民。公公婆婆爸爸媽媽囝囝囡囡,推著輪椅的老人家補個靚裝、手抱嬰孩亦穿上厚衣,第一次見寺廟和尚吶喊助威,起勁擊掌振奮,大家都期待這個京都市一年一度的體育盛事,大家都不介意封路、更全城投入;他/她們的打氣聲、別具心思的道具、每份熱血情懷,都為每一位跑手注入強心針。

其中最值得一讚的是賽道的選擇,從市中心跑往無可代替的郊區,跑手以另一種姿態欣賞大自然景色;然後穿越小鄉村落,感受當地市民的熱情款待;再第一次走進植物公園,遊人亦樂於夾道歡迎;經歷河邊水道,與雀鳥小狗競走;最後返回大城市區衝過終點,完成42.195公里的旅程。

人們常言道:「馬拉松如人生」,一般城市跑手又怎會那麼順利;我的右腳背筋,一開始幾公里就已經隱隱作痛,不過經驗說明跑順了痛楚應該可以減輕一點,所以頂到半馬距離都還能忍受。不過,越過廿八公里之後,雙腳背筋同時猛烈投訴,面對鴨川美境都只可面容扭曲,似乎都是時候慢步人生路,再作打算。本來抵達三十公里關口都只是用上三個半鐘頭,餘下的十二公里就算步行,在六小時的限時前到達終點當然沒有問題。但行行重行行,跑手一個個追趕過頭,心底泛起不忿念頭。於是,矯枉過正,重新審視行裝、綁鬆鞋帶,然後起步出發,痛楚竟然全消;亦因爲步行幾公里之後,體力得以回復;而且,跑道兩旁依然有很多途人吶喊鼓勵,所以跑起來特別提起衝勁。

望望手錶,不如給自己一點壓力,嘗試來個Sub5吧!結果,一口氣長驅直進,這一回是我逢人過人;在最後兩個補給站又再快速進食,中途竟然找回失散了的好老友,提醒他要走快兩步趕在五小時內完成。38,39,40,41,42公里,衝、衝、衝,最後還是突了兩分半鐘,但知道自己已經盡了能力。無論如何,今次完成任務,順利克服了第一個三連馬,可以向各位善長人翁有個好交待。


大叔懷著謙卑的心,誠意向大眾呼籲,如果大叔能夠成功完走三個日本馬拉松,即是京都:二月十九日、東京:二月廿六日及鹿兒島:三月五日的話,希望各位香港市民可以慷慨解囊,多少不拘,捐款到一個在本地已經紮根三十年的非牟利機構「露宿者行動委員會 (SSAC)」http://ssac.org.hk/(捐款戶口號碼:恆生銀行 265-365924-001),入數紙請附上姓名,直接傳送到 [email protected],方便取回免稅收據。

你們的善心善舉可以讓這個非牟利機構,繼續營運下去,為露宿者提供服務,給他們得到適當支援和溫飽,並可以有尊嚴地在「香港地」生活。

囉嗦大叔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給街馬選手的最後通牒
毅行賽後檢討
LT70都是一種練習
囉嗦大叔@Fitz.hk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