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是跑步挽救了Brooks,不是畢菲特

 

我擁有的第一對 Brooks 是 Cascadia 11 山跑鞋,路跑鞋我只穿日本牌子,但我知道她是許多美國跑手心中的專業品牌,旗下多款經典跑鞋屢屢獲獎,其中 Brooks 的 Ghost 9 鞋款榮獲 Runner’s World 評選2016年度最佳鞋款 (Best Running Shoes in the World) 。

圖片來源

Brooks 乃百年品牌,一直以來不斷投資研發創新技術,無論設計、性能、外型,都做到精益求精,是美國馬拉松跑友圈知名度最高的品牌之一,就連超馬界傳奇人物 Jurek、里約奧運跑者 Linden 都是她的忠實粉絲。

圖片來源  Nike vs. Brooks vs. Adidas: Here’s Who’s Winning This Marathon Season, Fortune, Oct 27, 2016
圖片來源

Desiree Nicole Linden 分別在 2014 紐約馬拉松(2:28:11)、2015 波士頓馬拉松(2:25:39),名列速度最快的美國女性選手。2016 年 2 月更以 2:28:54 的成績,在美國奧運代表隊選拔決選中排名第二,成功取得 2016 里約奧運美國代表隊資格。

Brooks 曾陷破產邊緣

2006年,畢菲特將 Brooks 買下成為旗下 Berkshire Hathaway (巴郡) 的子公司,很多人以為畢菲特當時做白武士拯救 Brooks 於破產邊緣,其實 Brooks 在 CEO Jim Weber 領導下,早已轉虧為盈。

圖片來源

2001年,Jim 出任成為兩年內第四位CEO,Brooks 當時年收入只得6千5百萬美元,很難想像 Brooks 在 70’s 及 80’s 曾是灸手可熱的運動品牌。Jim 認為 Brooks 犯了戰線太長的策略錯誤,嘗試成為 mini-Nike 抗衡 Nike,但大部份產品都是蝕錢的。Jim 形容當時 Brooks 在市場上是 irrelevant (唔關事)。零售商拒絕把 Brooks上架,就算跑友都認為 Brooks「唔死都無用」。

Brooks 已到絕境,員工快沒糧出。Jim 作了大胆決定,把公司押專注在專業跑鞋上,市場定位是一家「跑步」公司,不再生產籃球、足球和網球鞋而分銷商只集中在頂級及跑鞋專門店。

數年後,公司業績證明 Jim 是對的,從2001年只值錢$65M,到2012年一躍成為價值 $409M 的跑鞋公司。現在的 Brooks 已經慢慢威脅到 Nike 及 Adidas,Brooks 佔了30%的專業跑鞋市場銷售金額,Jim 看好美國人追求健康的熱忱,跑步會是成為許多人生活裡的中心。

圖片來源

畢菲特在 HBO 製作的 Becoming Warren Buffett 中談到自己的投資策略怎樣被拍檔 Charles Thomas Munger 影響,由「執平嘢」到「揀靚嘢」,所以有後來的金句 “It’s far better to buy a wonderful company at a fair price than a fair company at a wonderful price.”

圖片來源

所以,畢菲特投資沒「死錯人」,Brooks 能獲得股神青睞,想必有其過人之處,當然結果並沒有令股神失望,連續 10 年的業績成長,證明了 Brooks 在跑鞋品牌中所受到的肯定。

別有玄機的品牌 Logo

圖片來源

Brooks 的品牌 Logo 不僅出現在鞋舌上,更特別設計在鞋面上,成為 Brooks 鞋款的特色之一,這個品牌 Logo 其實別有玄機。看似簡單的圖案,代表的是一條蜿蜒向前延伸的道路,如同跑者們在賽道上或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景緻,Brooks 希望帶領跑者,藉由跑步成就一路的健康快樂,享受美好人生。

你有你爭勝,我有我快樂

圖片來源

Brooks 品牌理念跟其他牌子很不一樣,Brooks 的品牌精神是 Run Happy。Brooks是專業跑鞋,明白 PB 跟跑得快樂同樣重要,Run Happy 就是的 live the way you run,就是要用跑步的態度來過生活,從跑步中獲得快樂與健康,從而擁有不一樣的生活。

 

圖片來源

如同Linden所說,跑鞋給予跑者的是一種體驗 (experience),Brooks 致力讓每一位跑者找到最合適自己的跑鞋,不只是在比賽中挑戰自己,更重要的是帶著 Run Happy 精神,更好、更舒適的跨出每一個步伐,在跑步中享受速度、快樂與健康,隨著腳步的延伸,跑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Brooks CEO Jim的跑齡有30年,跑步是他的精神治療 (mental therapy),在出任 Brooks CEO 之前,Jim 是十分成功的投資銀行家,工餘會跑步減壓,是 recreational runner。所以 Jim 曾經在訪問被問到快得有幾快時,他說:「公司只有幾樣機密資料,我跑得有幾快是其中一樣。但我可以告訴你我享受跑步的樂趣,跑步時我感到快樂」。

睇片你便明白。

Brooks 品牌故事 (短片,如不能開啟請用下面 link)
https://www.facebook.com/1509014056093141/videos/1521261604868386/

向啟發人心的跑者致敬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作為專業跑鞋品牌,Brooks 新的公司總部在西雅圖開幕時,特別邀請各界跑者提供他們的獎牌與完賽故事,總共收到 1,073 位跑者,來自全美及世界各地不同國家主要賽事的獎牌,Brooks 將這些獎牌製作成跑者人型塑像,將數千名跑者的故事融為一體,完成一座向跑者致敬的展品,令人感受到 Brooks「以跑者為榮」的企業精神。

>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步寶藥黨又嚟嘞
六個字 講故事
紐約馬拉松 Funfographics
由零開始十星期BQed (Boston Qualified)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