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有超邪惡食物 當然有超邪惡山賽 The Barkley Marathons

在早前《跑掉1,200磅》一文,有跑友留言推薦 Netflix 另一部跟跑步有關的電影《The Barkley Marathons–The Race That Eats Its Young》。

圖片來源

該片跟《From Fat to Finish Line》風格截然不同,《From Fat to Finish Line》屬較大路﹑闔家歡樂﹑勵志 genre。而《The Barkley Marathons – The Race That Eats Its Young》 則是 cult 片。

兩位資深跑者作家 孖九 和 Edkin 曾撰文介紹,我不打算重複,只想寫cult一點的東西。

今年四月第十五人跑過終點

今年的 Barkley 馬拉松共有40名選手參加,最終跑完全程的只有一名參賽者。來自華盛頓 D.C. 32歲的 John Kelly 在規定的60小時內跑完了全程。他在田納西州東部的 Frozen Head State Park 路段完成了比賽,用了59小時30分53秒,其間因太疲累昏倒路地上,凍醒起身再跑。

裝備L至愛的 The Ginger Runner 直播衝線一刻。你無睇錯,Kelly 身上的確是纏著一個 Wal-Mart 背心袋,Kelly 話若果沿途無執到個膠袋同頂冷帽,早已凍Q死咗。

圖片來源

到達終點時,選手要撳照片左下方寫著 That was easy 的紅色鐘。勝出比賽的唯一獎品就是「唔使再跑」,俾張摺凳你坐低,讓你跟一眾 DNFs 娓娓道來過去60小時的經歷和感想。各 DNFs 會一邊聽,心裡一邊暗忖「如果我當初肯堅持,坐喺度吹緊個個應該係自己。」

圖片來源

另一位加拿大選手 Gary Robbins 因為在最後兩英哩走錯路,在60小時的限定完成時間後6秒才抵達終點,給 DQ。聞訊即時崩潰,倒地痛哭。

圖片來源

超邪惡的不是攪手,而是大自然

路線設計在田納西州東部的 Frozen Head State Park,這裡亦是高度設防 Brushy Mountain 州立監獄的選址,因為地形陡峻,四野荒蕪,被稱為「第三道牆」。意謂即使你逃得出監倉和成功翻牆,你都會被困在群山峻嶺中。

圖片來源

賽道極度『邪惡不仁』,全長100英哩 (跑過的人都話中伏,說一定不止100英哩),選手要繞20英哩的起伏非常大的賽道跑5個圈,第1、2個圈走一個方向,第3、4個圈掉轉另一方向走,目的是要擾亂參賽者方向感,第5個圈最快起步的有權揀方向。爬升海拔達1萬8000米,相當於要在60小時內登5次富士山。

圖片來源 (按圖放大)

賽事只得兩個「補給站」只提供水,沒有救傷站。跑手不能攜帶手機和任何GPS裝置,必須通過原始的方式—指南針和地圖的指引搵路。

賽道沒有清晰標示,只有象徵性路線描述,它可能是溝渠、砍伐的樹木。部分的路段十分陡峭,要順勢滑下來,或者抓住多刺的樹枝攀爬。

圖片來源

山中天氣瞬息萬變,這一刻酷熱難擋,下一刻氣溫驟降,落起雨雪來。大部份時間選手都在伸手不見五指濃霧中前行。

圖片來源

Cult 到無朋友

首先,點報名無人知,賽事只得一個電郵 listserv,當被接納後,申請者開始「認真」問,老手會『柒』答,老點新手做呢樣做個樣,通常只有一半經得起考驗取得報名資格。報名者需提交一份問卷「我為什麼必須被選為 Barkley 比賽的參賽者」,主辦方審查後,將正式的報名表格寄給報名者。

報名費只是$1.6美元,新手還要奉上來自居住州份的車牌一個,攪手之一 Lazarus Lake 愛收藏車牌,老手就要看 Lake 當時想要什麼,一包駱駝濾咀一定唔少得。

圖片來源

Lake 透露第一 round 選人標準是揀『柒』頭,即唔知頭唔知路的人,因為他們會為大家帶來開心『柒』事。曾經有來自瑞士選手在第4英哩「拗柴」,單腳跳16英哩回終點。之後一 round 再選精英選手。

圖片來源

起步時間,任佢話。跑手只知道起步時間介乎星期五晚上十一時至翌日早上十一時,當Lake吹響海螺時,大家便知道一小時後起步。起步不會鳴槍,只是 Lake 悠然自得點起駱駝濾咀就代表起步,很有張力的一幅畫面。

圖片來源

未能完賽要退出的選手要進行一個儀式,佇立聽喇叭吹奏「大吉利是」冚國旗先聽到的軍樂。

圖片來源

四肢發達筋肉L不一定會勝出,Lake 說憑觀察,表現出色的跑手大多「有腦」,能夠完賽的都是擁有大學學位的工程師、化學家、會計師、醫生。聰明以外,還要獨處時可以保持頭腦清醒,因為小錯可導致嚴重後果,要有駕馭逆境的能耐。

圖片來源

Barkley 馬拉松充滿著 dark humour。賽前,Lake 會吩咐參加者不要只顧訓練,要立遺囑、買重保險或加保額、有什麼心願未完便要把握時間、有話就要直說、多陪家人等等。到比賽時,跑手要沿途找 Lake 之前放好的書,跑手要把自己號碼的一頁撕下來,以證明沒有抄捷徑。Lake 揀書很有自己的一套,有一年全部都是「咸書」。

>

圖片來源

其他別出心裁的書有《What to Do When You Feel Lost,Alone,and Helpless》,《What Did I Do Wrong?》,《You Can If You Think You Can》,《How to Survive and Grow Rich in the Tough Times Ahead》。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要謙卑,唔一定要去珠穆朗瑪峰。其實個句「乜乜令人謙卑」都被人講得好濫吓,麻煩下次俾些少新意。況且要感受大自然怎樣令你謙卑,$1.6就得,不用幾球嘢。謙卑到你跪喺到都可以。

圖片來源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30年來30個改變跑步的關鍵時刻 (上)
你唔夠薑著出街的wearable
跑掉1,200磅
跑圈「真」騙子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