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歐洲山賽] The North Face Cortina Trail 意大利越野賽後感

剛剛過去的6月,我們一行9女子到意大利參加在 Cortina 的越野跑山賽。

Cortina 是意大利著名的滑雪區,在威尼斯坐約2小時巴士便到達。

這次比賽比賽分為:22km (Cortina Skyrace)、48km (Cortina Trail) 和120km (Lavarado Ultra Trail)。我們參加48km。

最初,我們只當這次是去旅行玩下而已。但報名以後,細心研究才發現這個比賽不算容易,上落2600m (差不多3個大帽山),而且要在12小時內完成。最具挑戰性的,是31km Passo Giau 有一個 Cut off point, 如果7.5小時內不能到達的話,就要中途退賽了。

(按圖放大)

31km 大概是麥徑3-5段的距離吧。我在香港偶然有參加山賽,麥徑3-5也只能勉強在7.5小時內完成,因此實在擔心不能達到 Passo Giau 的時間要求。於是,我和友人在半年前已經開始準備了。

我們訓練是頗認真的,連上落山什麼速度、食物裝備都想得清楚;因為太熱、背包太重、開首太快太進取都可能影響表現,甚至受傷! 在香港沒有類似的沙石上落路段,我們選擇了雞公嶺或禾秧山等地方進行長度訓練。

比賽6月24日舉行,我們在22日到達 Cortina,租住了有5間房的 AirBnB,每人約要付 HKD600 元一晚。

AirBnB 房子外望

到達 Cortina 當天,氣温高達30度,我心裏暗暗擔心,這麼熱的天氣還要曝曬,可能走10km 就要退出了。大會原本要求參賽者必需穿長袖衫長衭 (Sleeves,短褲+Compressor都不接受),但由於天氣太熱,賽前幾天取消了這個要求。有些朋友沒有帶比賽短褲,有點狼狽。

比賽前一天,我們都不敢做太多運動,只是坐車到附近山區,看看路面情況.

接著便到達會場拿 Bib 和買紀念品,基本上那幾天全 Cortina 城裏都是參賽者,很多身型都 Fit 爆。

終於到比賽當天了。我們一早起身吃了個大早餐。8:00準時出發。

開始有2km石屎平路,好多人都用短跑般速度起程,於是我大脫腳滞後了!

在16km位置,本來大家都以為有個水站,每人起碼都要 refill 1L 水,誰知到達時,看到下圖的人龍已經想暈,每人只給分發100ml 水 ,有無搞錯! 我只好跑去小溪取水喇,也管不了清不清潔。

加了水以後,就開始上山打大佬。上山超過了2000米高度後,空氣開始稀薄,每一步都比平時吃力,像亞婆行路一樣慢。而落山的碎石很多,我不太習慣於是也影響了速度。

雖然不習慣路面情況,我的速度竟然不慢,到達31km Passo Giau 的時間是6:45,立即鬆一口氣!因為之後可以慢慢行了!

Check Point 食物豐富,不過芝士、沙樂美腸和Pie都不適合香港行山友的口味!


31km後還要大一個打佬,之後就開始10km下山路,路程也簡單多,終於我用了9小時52分完成了,仲快過上次參加元打火,喜出望外。

綜合來說,參加Cortina Run,有以下心得:

>

  1. 由於沙路多和有限時,事前訓練是必須的,我們大概有一點跑山經驗的,都再努力多數個月,確保時間能做到。
  2. 香港練習的話,以禾央山、妙高台上大帽山、粉嶺逢吉鄉去雞公嶺的山路比較類同。
  3. 早兩日到比賽地點比較有利,即能適應時差,也可以稍微休息養精蓄銳去比賽
  4. 我地住當地 Airbnb,比賽主辦建議大家坐巴士去 Cortina,但其實 Cortina 附近有好幾個景點、吊車上高峰,如果自己有租車自駕比較方便
  5. 留意大會 Mandatory 的裝備要求。往年要求長衫長衭,今年臨時取消。但拿Bib時大會要檢查必須裝備,相當嚴謹。

原文網址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歐洲山賽] 意大利 Lavaredo Ultra Trail (LUT)
一個字去形容山跑女生 Ruby Muir
有超邪惡食物 當然有超邪惡山賽 The Barkley Marathons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