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海外馬拉松] 新社賞櫻全國馬拉松2017

花田小鎮
雖然台中是台灣的第三大市,僅次於台北和高雄,但主辦比賽的新社區距離市中心約三十公里,進來的道路狹窄,是典型的農村小鄉,依然保存著素樸的民風呢!

新社花海
數新社最著名的景點,定必是新社花海。每年盛開的季節為11到12月,在2月賽道上經過,只會見到一片像翻土中農地,很難想像到秋冬盛開的景象。現在不合開花時節,唯有在照片中幻想一下開花的美景吧!

溫情民宿
新社應該是台中民宿最密集的地方,全區也沒有大型的酒店進駐,每間民宿也只有數間房間,在12月預訂時已經有2間爆滿了,最後選擇了木佃軒,沒有後悔這個選擇呢!到新社旅遊,絕大多數遊客也選擇自駕,景點與景點之間距離較遠,加上接近沒有公共交通工具接駁,只有一天數班的巴士在小區遊走。幸福旅館主人除接送到達馬拉松起點外,還送我們到不同的景點,當中有很多機會互相交流了解,住在小型民宿實在令人窩心!大會專車
因新社距離台中較遠,大會也有安排接送巴士。筆者索性選擇前一晚在新社休息,沒有機會留意太多專車安排。始終開賽時間較早,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可達,加上泊車地方有限,乘坐專車可以把握休息時間,會比較方便。

私人接送
新社地方算頗大,只有一兩間民宿可以步行到新社高中起點。每年比賽民宿主人會幫忙駕車到起點處,在預定時間在終點接送住客回到旅館。我們一行人有約10個跑手住在民宿,要麻煩民宿父子一起駕車接送,尤其是每人到達終點時間也有不同,要逐個聯絡實在有心!

開場前大塞車
駛入新社高中只有兩條來回行車線,而六時其中一條更會作跑道,會場附近亦沒有太多位置泊車,很多司機就隨便泊在行人路上,但車路更加狹窄,造成不少混亂。在開賽前更一直下著大雨,雖然有義工幫忙指揮交通,但停泊車輛位置有限,交通實在混亂。

開賽後還一直有長長的車龍,跑手就伴著車龍跑,相信有不少司機也是參賽的跑手,眼見比賽開始但還未能夠下車,相信感覺定必不好受。

泊位不足
新社高中是新社小區唯一有規模的運動場,但附近道路狹窄,跑手亦不可以地車輛泊進中學,以免影響比賽進行。結果在校門兩公里外也泊滿了汽車,霸佔了行人路的空間,安排始終有待改進。

天氣濕冷
剛開賽的時候還下著小雨,雨勢已稍為減弱,但只有單線的賽道要容納數以千人的跑手,一條大上坡後經過櫻花道,只不過才六時,天也未亮沒有太多跑手停下拍照。頭半小時就在人群中,灰暗暗地跑著,開始42公里的旅程。

雲海仙境
跑到5公里時,發現有很多跑手停下拍照,才見到騰雲駕霧的景象,遠處的雲海半遮半掩地蓋著山頭,白濛濛的一大片,景色確實特別。雖然天氣未如理想,但有時會發現另外別緻的風景呢!

特別造型
今次比賽也有人扮作不同造型,以希望奪得最佳扮相獎!在賽道上見到有小丸子、一對藝妓,以及濟公完成全馬;而碰巧在同一民宿住,來自澳門的幾名男生則穿著水手衫,扮得為肖為妙!

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
跟民宿主人閒談幾句,新社的櫻花是十多年前小區的管理人建議栽種,到十年過後,櫻花變成了花海之外的著名景點,除了新社花田盛開的季節依然能吸引遊客,更造就了新社櫻花馬拉松!有時社區的政策實行需時,還會有意料之外的收成呢!

第三屆賽事
新社櫻花馬今年只是第三年,但算是薄有名氣,不少跑手專登慕名而來,亦有很多外地跑手,香港跑手也不下十個,雖然未能與大比賽比較,但已經超過本地小鎮賽事的規模。可惜今年賽後有不同意見,不知下年會否會有更多人參賽呢?

亡命賽道
到十公里處的半馬全馬交接位,半馬往左,全馬跑手往右開始上斜,已經見到最前列的跑手折返完畢,聽到替對面跑手打氣聲:「男一加油!」

初初還上坡還不算多,望著望著就到中途的水站,可以補給一下。水站過後開始就不斷落斜,像沒有盡頭地下坡,看到更多的跑手在回程,吃力地挨著上斜,心想一會兒就輪到我們了。到了最底,原來只有人把號碼布草草畫了一下,便開始回程上斜。

克服困難
因為有不少的心理準備,而且比賽還未到一半距離,上斜比想像中來得輕鬆,中間亦有一個補給站,一直慢跑到頂,轉眼間便回到折返點,回到最初半馬和全馬的分隔點。

專業配速員
台灣大部份較具規模的比賽也有配速員,目標跟著他們的節奏就能準時完成。但有時配速員也有快慢,就像上大斜路時,感覺上不同「列車」的距離較近,在平路再慢慢追回速度。也見到跑手先讓配速員先上洗手間,以免耽誤他們的時間!

補給食物
令人興奮的是馬拉松補給站的特色食物!除了大部份跑賽也有的香蕉和餅乾,生果有當地的番茄仔和橘子,還有補充鹽分的魯豆腐和咸蛋,其中兩站更提供熱食米粉和薑茶,吃到不想繼續跑呢!

櫻花道
稱為新社櫻花馬,跑道上就當然有櫻花作伴吧。櫻花主要在起點以及近終點鄉公所附近較多,跑道上粉紅色的一棵棵幼樹,是十分漂亮的風景。

三五成群
有別於其他比賽,新社馬有不少跑會成員,一起舉著恭賀完成百馬的旗幟完走全馬,見到相機更會停下拍照,享受一同跑馬的樂趣!上落斜時更聽到他們為迎面的跑手打氣,成群人一到就有歡呼聲,推高比賽氣氛!

>

完賽安排
終於慢跑完第十三隻馬!在校園側門跑進了新社高中,在運動場處衝線。時間預料之外地慢,還要準備後天另一隻全馬要留力完成。衝終點同樣有完成獎牌、大毛巾,還可以即可印製證書。預付了一百元新台幣的晶片則可換禮品,包括玻璃飯盒、襪子或水杯,也可以索性取回一百元現金。

櫻花獎牌
值得期待是收到漂亮的完賽獎牌!獎牌以櫻花作主題,底色為銅色,刻上了距離和日子,以及比賽的吉祥物,最特別在花瓣上油上粉紅色,非常顯眼!

後記
在海外跑馬感覺既像遊客,未必追趕到時間就可以放慢享受過程;但狀態許可有時就希望做出個人最佳時間,挑戰自己極限。跑馬雖然辛苦,但如果能力所給,是一件滿足感非常大的成績!希望其他跑者也會享受不同距離的挑戰,欣賞海外不同的風景。



大會官網: http://lohasnet.tw/Xinshecherry20170226/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奪獎的第一次] 台灣雲林斗南鎮 他里霧全國馬拉松2017
[荷蘭萊登馬拉松後感] 穿畢業袍跑進歐洲小鎮
[跑進寶島] 雙溪櫻花馬拉松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