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清遠國際馬拉松2017] 我的第四場全馬

 

全馬的過程及感受
2017年3月19日全球各地很多國家及地區都舉辦了馬拉松比賽。我也不例外,參加了清遠國際馬拉松。

在比賽前一天可能有些累,晚上大約11點就睡著了。但還是控制不住內心迫切的感覺,半夜零時3點不到就突然醒來,一直到天亮。

比賽當天一早我就出發去到起點附近,步行了1.3km就當作賽前熱身。把物品存放到服務區,我就走去起點附近做準備運動,順便和大家一起等起跑。

8:00 主持人講完活動台詞,起跑槍聲也跟著響起了。起跑的前10km我都把配速控制在5’30左右,一路都很順暢。因為我以前跑步有個誤區,從起跑到半馬幾乎用盡全力去跑,但跑到30km之後就幾乎沒氣使力跑下去了。今次有師傅的指導,我也注意到了保留力氣,以目標配速跑完全程。

跑到12km,烏黑的天空慢慢下起雨了,雨勢還逐漸加大,讓我第一次在大雨中奔跑,汗水、雨水同時在身上流著。此時聽到跑道邊的啦啦隊員在大雨中大喊口號為我們打氣加油,內心不禁有一股熱流涌上心頭。

前面30km我的平均配速都在5’33左右徘徊,30km之後逐漸慢了一些。中途我也試過幾次想加快速度的,但擔心會像以前一樣,怕最後提不起力量。堅持著維持下去,只為最後衝刺。

跑到39km我逐漸加快腳步,努力把配速加快到5’20。最後200m我更是忍不住閉上眼睛,使盡洪荒之力全力衝向終點,此時此刻的心情令人難以忘懷。只記得當時有三種不同液體在身體上流動,雨水、汗水還有淚水⋯⋯

跑過終點我才感覺到雙腿的疼痛,這時手機收到了我的成績:3小時54分51秒。也是我的全馬PB。

賽前鍛練的重要
回想起上次跑全馬(2016年12月份深圳寶安馬拉松),我的成績是4小時25分15秒。當時感覺除了累和痛,還有難受。為什麼兩次成績會相差30+分鐘?最大的區別在於賽前準備得是否系統、充足。參加寶安馬的前3個月,平均每個月跑了138km,一共跑了7次長課,最長的也是22km。而這次參加清馬前的正式鍛練是從1月份開始,全部都是師傅為我做好每星期鍛練計劃。基本上每個星期六跑一次長課,每次長課從24km慢慢增加到36km。加上每個星期二的操場跑步鍛練,使我加快了步速。當然,鍛鍊過程不是要跑得快就行了,還要學會放鬆慢跑。過去我每次鍛練只會邁開腳步盡力快跑,一個月跑到100km左右,是下肢的脛骨就開始痛了。在這次賽前鍛練中,每週除了快跑、長課還有放鬆慢跑也是很重要的。非常感謝師傅每個星期幫我做好鍛練計劃,每次鍛練還為我分析注意事項,thank you very much!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