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打馬拉松2017] 我的初半馬

 

由行山進而跑山,我對路跑其實沒有多大的興趣,不過跑步和速度練習始終多數在路上進行,我對自己的路跑成績也有一定要求。

正式路跑比賽只參加過去年的NIKE女子10K和東九龍街馬,而渣馬的10K往績劣評太多,令我卻步,但今次因為公司有企業名額,所以報名參加了半馬比賽。半馬有三個組別可以選擇,如果根據我的目標成績,是應該選報挑戰組,但天未光便要起步代表夜半便要起床,這對我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我還是選了8時起步的一組,起碼不用乘搭通宵巴士吧。

毅行者後因為膝部傷患,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進行跑步練習,自一月才正式開始回歸跑班,除了班上跑的幾公里練習之外,沒有怎麼上街練習。渣馬前的一週做了一次上斜練習,從中山公園出發經域多利道至數碼港,再經大口環上斜回到中山公園。隨後那天又和朋友騎單車半環島,從西環出發經域多利道、香港仔、淺水灣再沿大潭上斜至西灣河。加上周末的行山試路,幾天內進行了大量上斜練習,雖然不是針對渣馬而是下個月的越野比賽,但事後證明這些交叉訓練對於今次跑渣馬起了很大的作用。

單車上斜交叉訓練真的很有用!

今年渣馬日的天氣好得不可置信,天氣不太冷,濕度也不算低,跑起來氣管完全沒有不舒適,可以說是可遇不可求的PB良機。不過,對第一次參加半馬比賽的我來說,無論什麼成績都是PB,就看自己的發揮如何了。起步時位於人群中後方,但不算過於湧擠,賽道比起街馬寬闊多了,尚可以在人潮中保持自己的速度。直到旺角西轉上天橋時,已經可以舒服地跑,不需要左閃右避,這一點我覺得渣馬的半馬賽道還算是不錯。

Photo credit: PLTeam
Photo credit: PLTeam

自知準備欠佳,今年以來跑步總里數不超過40公里,加上傷患未癒,這次半馬我早已當作長課,沒有打算「做成績」,但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在2小時之內完成。屈指一算,要達到目標其實只須保持5分半披醒便可以,根據我的往績應該不算難,但始終從未連續跑過21公里,能否一直保持速度是個疑問。沒想到,由於當日天氣實在太好,跑起來超輕鬆,簡直毫不費勁似的,一不留神便會超越平常的五分披,所以要一直控制著步速避免過快。在為數不多的上斜路段,更顯示了選擇性斜路練習的成果,每一段斜路我都沒有慢下來,更在這些路段輕鬆超越了不少人,包括大家眼中的大佬西隧。

進入西隧時不期然一陣興奮,聽著眾跑友在隧道內的怒吼,就知道快要進入最後階段了!出西隧後,只剩最後幾公里路程,望望手錶,時間已經比目標超越不少。雙腳感覺仍很新鮮,來到這裡,終於不用再留力,可以放膽加速。回到市區,賽道兩旁打氣的市民也多了起來,令人鼓舞,更加不可以揸流攤!一直開行turbo直到銅鑼灣,眼見終點在望,盡力保持速度衝線,大會時間1小時48分鐘,我的初半馬就這樣完成了。

Photo Credit: Momentary Sports
Photo credit: Cheung Lai

這次的成績確實很驚喜,因為事前幾乎沒有操練,也完全沒有預計過目標成績。加上全程跑得非常舒服,整個過程非常享受,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笑著跑,更有空閒沿路欣賞四周跑友的造型。沿途見到鯊魚、悟空、粵劇名伶、穿著婚紗的跑友(後來得知她隔天結婚,恭喜!),真是一件賞心樂事,最令我佩服的是一位赤足跑手,香港的路上危機處處,希望他沒有被雜物弄傷。

戴著BackBeat Fit New Series耳機跑步是一件樂事

最後要多謝贊助耳機的 Plantronics,今年有幸獲選為 PLTeam 一員,戴著 BackBeat Fit New Series 耳機跑畢半馬。贊助商其實沒有強制要寫用家分享,不過這個耳機真的很好用,比起我以往使用的更輕而且不會晃動,隨了基本的防水功能,更重要的是音色出眾之餘,其 open eartip 設計不會完全隔絕外界聲音,戴著跑步時也可以聽到周遭的聲音,隨時保持警覺,對跑手來說真是非常貼心又安全的設計。產品介紹電量可以持續8小時,雖然我還沒有試過連續使用8小時,但早前操山我也帶上這個耳機,幾小時的路程電量充足,崎嶇的山路也沒有絲毫掉落的跡象,真心推介。

圖片來源: Plantronics HK



小昭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受過傷 先知道要堅強
跑過5公里的感動

小昭@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