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馬小貼士] 一個月前的準備

 

距離渣馬雖然仲有一個月的時間,但係一個月入面話多唔多,話少唔少… 不過老老實實,如果要認真準備的話,其實又真係得返好少時間。

(圖片來源:渣打香港馬拉松網站)

練習
一個月的練習時間,減去最後兩星期開始減練習量,實際都係得返兩個星期去操練。就全馬而言,其中比較重要的係長課練習。好多全馬的朋友都把握最後機會走返兩轉30k以上的終極長課,不過都要注意長課前後的熱身、補給、休息等,減低因為長課而令身體受傷的機會。

(圖片來源:ddslifestyle.com)

特別是最後兩次的終極長課,建議跑友們在長課時跟足比賽的衣着和飲食去體驗測試下。包括以下建議:

  • 長課前
    1. 試食比賽前一兩日的餐單
    2. 試食比賽日的早餐餐單(最好測試埋中間間距的時間)
    3. 比賽前的熱身運動

    (圖片來源:pcdn1.rimg.tw)
  • 長課時
    1. 試下比賽時的補給飲品及食品(包括進食時間、間距、種類、牌子等,最好都同比賽時一樣)
    2. 穿着比賽日的戰衣(衫褲鞋襪)

跑友們可以根據長課時的體驗結果,按情況調整賽前的準備,更重要可以了解比賽時的裝備及補給是否合適。

長課後亦要緊記Cool down及作出各類型補充,以減低長課對之後練習和比賽準備的影響。

身體
經過近幾個月的練習,不少跑友或多或少都有少少都傷患。建議跑友們盡快好好處理,適度調整訓練,配合休息和治療,在剛剛發起傷患之時,盡快處理好,避免進一步惡化,以減低對訓練和比賽表的影響。

(圖片來源:iguang.tw)

除傷患外,有部份跑友們面對另一樣的問題是身體抵抗力轉差。建議跑友盡量維持均衡飲食,亦要避免着涼,更可在有需要時於人多的地方戴口罩以減低感染機會。跑友亦可按情況向醫生查詢,進食合適的補充品,增強抵抗力。坊間雖然有好多不同種類的補充品,不過如果真係有需要的話,建議真係要問下醫生意見,選擇合適你的身體狀況!



沙田跑友會Facebook群組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愛.跑回家] 黃竹坑至沙田篇
[I go to school by BUS] Human VS 巴士(Round 1)
賽前空肚食早餐 (本地篇)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