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馬2017] 慢慢慢腳之Sub-3半馬

2017年2月12日,香港渣打馬拉松。

我人生中的第7個半馬。

感恩,今年仍有幸參與到這香港的一大跑步盛事,在知道中籤的一刻,不禁心中興奮大叫︰「我抽到了!」是的,是我「抽到了!」不是「我搶到了!」,因為今年大會轉了抽籤。不過這依舊是有人歡喜有人埋怨的改變。

不少外國人都有參賽
半馬的寄存行李車

作為非一般慢腳的我…. 對,是非一般的慢腳,並非快腳扮慢腳,明明4披(4mins/km)唔5披(5mins/km)扮8披(8mins/km),我是真真正正的慢腳。作為非一般慢腳的我,香港渣打馬拉松半馬的限時對我是有切切實實的威脅。3小時限時,對快腳來說已經是30km以上的距離,但對我來說是20km與21.095km的距離。自小討厭體育課,不懂游水,不懂單車,更極之討厭跑步。陸運會社制比賽100m比賽跑最尾是必然的,但我年年都會參加,因為要為自己所屬的社取得1分的成績。每次體育堂時大家都是繞著學校前空地跑3圈,我不用半圈已經在喘氣慢走,如是者老師都不忍心叫我再跑,深怕我有天出事,自此上堂時別人跑3圈,我就只需要行3圈。可想而知我的運動天分有多高。

由2010年下半年開始,我開始了我的跑步生活,由踏上跑步機跑30秒就要行開始,慢慢地一步一步愈跑愈耐,愈跑愈長。由3公里到5公里﹑再到8公里﹑10公里﹑半馬…. 起初跑步是為了減肥,但若干年後發現不知不覺間竟愈跑愈肥。

今年香港渣打馬拉松是我由2011年起第7次參賽,亦是我人生中第7個半馬賽。頭3年都只是參加10公里賽,之後於2014年膽粗粗的轉戰半馬,最終首2年的半馬都以超時數分鐘告終。偏偏在2016年連場大雨下我卻能在02:56:06內順利完成半馬,這得來不易的成績令我今年更加緊張能否順利完成。

行去等候區
準備上線

今年渣馬天氣十分好,起跑時氣溫12度,濕度低,也不會太冷。我參加的是半馬2組,在早上08:30於尖沙咀起步。由尖沙咀一直到佐敦﹑油麻地﹑旺角都是大直路,有些位置更是輕微下坡,非常順暢的開始。縱使同組的跑手很多,亦有些像參加了障礙賽左穿右插的跑手,但總算平安順利地轉入奧海城,奧海城開始多彎位與上落斜,跑手開始有點兒塞車,但大家仍能一步一步跑,只要不衝撞大家仍能慢慢跑。

上線了,大家都趁未開跑影相留念

上到橋面不久,已見到有救護車與我們逆向駛至,有鐵馬伴隨。繞過了半馬折返點,便與全馬的跑手並肩作戰,大家共用賽道,並一同迎著充足的陽光前進。賽道上的人愈來愈多,無論半馬全馬大家都努力跑向終點。天橋上的風景不多,只能看著前面的跑手分散一點注意力,留意一下其他跑手的衣著﹑裝備,開始有些跑手走到一旁拉筋,有些可以行走回氣,看著仍努力跑著的全馬跑手,心裡都被鼓勵著,通過左10公里時有看一看手錶時間,感恩與最近跑步的成績差不多,時間理想應該不會超時,心裡安心一點,慢慢地在不知不覺間就跑到了西隧口。

今年西隧口外依然有著一班又一班的打氣人群﹑攝影師們﹑民間補給等,氣氛開始濃烈,有打氣人群的打氣的聲音,在入西隧時一班跑手也發出歡呼聲,今年西隧口的「頂頭風」比往年大,跑手們也不禁以歡呼聲浪互相打氣,在西隧內不時又有人浪聲,令枯燥的西隧變得更有趣。當然隧道內有跑手停下拉筋﹑自拍﹑塗松節油﹑有些慢行回氣,大家都為著應付西隧出口的大斜路而努力。

西隧內

相信跑過香港渣打馬拉松半馬或全馬的跑手都知道,過了西隧後的路仿佛變得輕易一點,因為最難的已經跑過了。來到香港島,不論風景﹑氣氛都比之前的路段好,最重要的是有很多很多攝影師,你想停低行都唔敢,深怕到時出來的每張相都是百萬行時的狀態,而且打氣的人群多了,自然也跑得順一點。話雖如此,其實我都很沒大志,很多位置都偷偷慢行回氣,說不累一定是假的,但心裡總提醒自己跑多一點,也許可以PB呢? 最重要係「你唔好又超時咁樣衰,點攰都要跑多一點,唔係就超時架啦!」結果,盡跑下感恩今年沒有超時,但亦沒有PB。02:56:31 順利完賽。

感謝有好的天氣,感謝各工作人員的付出,感謝各跑手無形的鼓勵,感謝天父平安完賽。平安順利非必然,我們都要好好珍惜能跑的日子。不要因為自己跑得慢而唔去開始跑,因為你要嬴的是你自己唔係別人,所以起跑吧,不論你有多慢。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步總有退下來的一天
[渣馬2017大數據] 一張圖睇下自己成績屬百分之幾
[渣馬2017] 我和我的初馬
[用鏡頭參與2017渣打馬拉松] 在銅鑼灣糖街拍攝跑手英姿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