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獨一無二的名古屋女子馬] 比賽進行中(二)

起步了
由J區到踏上起跑線的時間比預期中多了一倍,之前看過過往跑手的分享,據說上年同區只需六分鐘多的時間,但今年我卻需要十三分鐘,有點失了預算。當時我跟自己說”沒關係都現成事實了,盡力跑就是,可以節省時間就盡量節省吧,希望可以追回一點時間。” 同埋心裡在祈禱千萬別在半馬前需要去廁所,因為一定多人排隊,還記得我第一個半馬賽也就是去了個廁所而超時。
我賽事預備的配速手帶真的幫了我很大忙,感恩我當初堅持要每公里地寫上所需時間、所需要的配速及大會的關閘時間,起跑後的第一個Check Point是6km,大會關閘時間當然是計大會時間啦!所以先過第一個Check Point吧,到時再看看我是否仍跟到配速帶上的完成時間(1km – 10km預定了8mins/km)。我一直不敢猶豫,只管跑跑跑,不停看錶計算當時的速度,感恩能夠比平時跑得快了一點,身體似乎感覺可以繼續這速度,慢慢地一步一步跑終於無驚無險地過了第一個Check Point,而且完成時間竟是我的Personal Best Time。 日本馬拉松的氣氛真的很好,沿途都是在市區內,並非天橋、隧道等,所以賽道旁有很多市民在為跑手打氣,無分大小,大家都不停在叫”奸爸爹!”。有些市民打扮得很可愛,有扮成卡通人物的、有扮成食物的,沿途我見到了兩個被父母扮成馬里奧的小朋友,非常可愛。另外有些市民自備了一些補給給跑手,如食物、運動飲品、冷凍噴霧等。跑手中不時可見到背後扣上”初馬”標語的女生,有來自台灣的、香港的、日本的… 除了她們,在眾多跑手中有時可以見到男生在跑,他們都是伴跑者、醫護人員、警察。沒錯,在日本馬拉松中有些醫護人員及警察是與跑手一起跑的,他們分佈在不同的距離中一同前進。當然,大會仍設有固定的醫療站及沿途都有警察站崗的。

同日除了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外,還是名古屋城市馬拉松(半馬賽)的比賽日,城市半馬賽男女均可參加。因為城市半馬賽道與我們前半馬賽道大致相同。半馬賽起跑時間比我們遲一點但跑得快的半馬跑手隨後都會追上我們速度慢的全馬跑手。由起初看到他們在相反賽道跑,再遲一點時間就看到他們在身旁跑過了。





經過了21km的距離牌,半馬跑手的賽事快將結束,但對於全馬跑手來說,比賽的後半部才快將正式開始。我前21.095km的完成時間是我的PB,心淡定多了,因為將關閘時間成功拋離。餘下的21.095km,Check Point比之前多,而且不能放鬆得太早,因為與關閘的時間距離必須盡量保持至35km(10km – 35km 配速預定了9mins/km),那我之後的七公里多才可更放心跑(35km後配速預定為10mins/km)。

在我過了大約23、24km後,我就看到了對面的跑手有單車伴跑,而單車上的工作人員身上是扣著一張寫上”停止勸告”的標語,很恐怖喔!再往前跑就看到更恐怖的關閘線被拉起,一路上看到有跑手仍在跑向關閘點的,再往前跑多幾分鐘就看到回收車在對面的賽道上慢速駛向關閘點,旅遊巴士上已經是有人的喔!

(待續……)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獨一無二的名古屋女子馬] 比賽進行中(完結篇)
[台北女子路跑盛事] WE RUN TPE(2016)
[渣馬2017] 慢慢慢腳之Sub-3半馬
跑步總有退下來的一天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