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著Crocs跑步的愛生事家庭

 

圖片來源

前幾星期,在跑圈最多人轉發的 twee t一定是這張,Benjamin Pachev 以71分鐘53秒 (1小時11分) 完成在印第安納波利斯舉行的 500 Festival Mini-Marathon 的一場半馬,排在賽事第16名。成績固然不賴,最吸睛是他穿著一雙 Crocs 涼鞋跑步,震驚了新世界。而 Crocs 亦抓準機會,在 twitter 上表示希望能找到這名跑手,要給他獎勵。

圖片來源

Crocs 今次真的要找 Benjamin 救亡,自2014年開始,這家曾經風光的美國鞋廠年年錄得盈利大幅倒退。今年更打算關閉158家零售店舖和裁減人手。Crocs 生意一落千丈,不知道跟十年前香港十天內三宗穿 Crocs 鞋被電梯夾腳意外有關呢?香港家長不教導小朋友安全意識,反而怪責對涼鞋同電梯,救命。

「陰謀論」出發,Crocs 還想借用 Benjamin 大巴大巴咁摑之前抨擊 Crocs 設計顯然不適合「日常使用」或危害足部的專家。左L慣用反駁技倆會話他是個別例子,不能作準。唔係噃! Benjamin 闔家都係著 Crocs 跑步的。

Pachev這一家

老豆Sasha Pachev   圖片來源

老豆叫 Sasha Pachev,馬拉松 PR 是在2006年的聖佐治馬拉松創下,時間為2小時23分57秒,當時是穿薄底跑鞋。他穿 Crocs 的 PR 是在2010年猶他谷馬拉松創下,時間是2小時31分52秒。

後排左起依次為:Jenny,Julia,Sasha(爸爸),Sarah(媽媽),Benjamin;
前排左起依次為:Jacob,Stephen,Matthew (在BB車裏),Mary (在BB車裏),Joseph,William
圖片來源

時為2008年,老豆跑得咁勁,自然積極鼓勵全家十口一齊「喜」跑。試想每朝早帶七條細路練跑,淨係等他們綁好鞋帶,已經跑完一個5K。於是,小朋友同老豆講不如著 Crocs,就可以好快出到門口。Sasha 初時是不贊成的,要跑就要穿上一對『正經』跑鞋,但小朋友話 Crocs 都好舒服,不如老豆你都試吓啦? 怎知一試難忘,衰鬼呀,又幾舒服噃。

穿上 Crocs 練跑之後,Sasha 發現另一個好處,就是慳錢。Sasha 哩數是一星期80英哩,可想而知,跑鞋的損耗有幾厲害。Crocs 正好是一個實惠之選,一對20美元的膠鞋可以跑2,000英哩。由於孩子大得快,鞋很快便不合穿,Sasha 依家會買7美元的山寨Crocs。

美國第一快家庭(就嚟係)

圖片來源

2015年,在美國 Utah Draper 的城市慶典的5公里比賽中,Pachev 一家跑出了平均20分50秒的成績。參賽者包括兩位家長和六個孩子——最小的6歲,最大的16歲。

雖然沒有官方記錄,Sasha 自己做了調查,他找到最快的家庭是現居 New Hampshire 的 Christiansen一家。在2002年,他們一家人,包括兩個家長,六個孩子(最小9歲,最大21歲)跑出了5公里平均18分50秒的成績。

Pachev 一家一直致力於成為最快家庭。每次他們參賽的時候,家裏的每個人都知道彼此的目標成績,Pachev 還為家中能實現目標的孩子制定了一個獎勵系統。例如,若果 Benjamin 半馬能破1小時10分,就可以考車牌。

2012年的Desert News Marathon,Pachev一家三口衝線
圖片來源



Pachev 家裏還有三個未達到參賽年齡的孩子:四歲的 Stephen,兩歲的 Matthew 和兩個月大的 Mary。Stephen 除了星期日休息之外,每天要跑1英哩,現在他已經擁有了4歲1英里8分29.7秒的家庭記錄了。

看資料,我猜 Pachev 一家是信奉摩門教的,即暢銷書 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作者 Stephen Covey 信的那個。除了孩子眾多之外,Sasha 是在家裏教育 (homeschool) 他的孩子,Sasha 覺得跑步也是課程的一部分。在跑步的時候,他還會給 Benjamin 上數學,俄語還有物理課。

也多得父親的指導,Benjamin 已經在跑步和數學上超越了爸爸。在2015年6月的猶他谷半馬中,他就跑出了1:10:27的成績,遠遠領先於爸爸的1:15:54。

Benjamin 也是一個數學天才,14歲的時候,他就在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上堂。他已經拿到了大學的獎學金,並且在一年之內就能獲得應用數學的本科學位。現在每當 Benjamin 和老豆一起跑步時,他反而成為父親的老師。

雖然 Pachev 一家尚未是全美最快一家,但至少他們是跑得最快的 Crocs 涼鞋的家庭。

八月,父子打算聯手挑戰上次猶他之巔半馬時間2:26:21,十一月冚家十一口會參加感恩節跑,賽程由100公尺到4英哩,只要勝出年齡組別或總排命第5,便有火雞,Sasha 希望捧十隻八仔隻火雞走,無法啦,仔女多,要慳買餸錢。

Crocs最經典鞋款

資料來源: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喺地球跑步,係好很危險
[42.195個理由] 倫敦是跑者天堂 (一)
倫敦馬拉松Expo睇真啲
六個字 講故事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