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肥叔叔,你都教跑步呀?
肥叔叔 你都教跑步呀 Stephen Francis_01
照片來源: Jamaica-Star.com

我被安排在最後一組(亦是最慢一組) 衝intervals。衝兩衝,已經爆咗,要上岸唞一唞。唞緊時候,有位貌似吳孟達的黑人肥叔叔走過來跟我說: 「靚仔,我睇你好有潛質,跟我學跑步啦!」 咁似星爺的『破壞之王』嘅。

心諗唔好以為黑人就呃到人得架,睇你副身型,慳啲啦,不如你自己跑吓先啦!應酬幾句問佢: 「阿叔,你讀運動科學嗎?」

阿叔答:「我係西印大學修讀管理,之後係University of Michigan 取得MBA,主修財務。」

照片來源: Jamaica Gleaner.com
照片來源: Jamaica-Gleaner.com

九唔搭八(心個句)。「咁你教過邊個?」我問。他神回:「我曾經拒絕收保特為徒。(妄想症?) 因為我的教練理念是我能夠把像你一樣的跑場上的失敗者訓練成世界級跑手。話須說回來,我有教過青少年。」

以上對話當然純屬虛構,但肥叔叔是真有其人,他就是Stephen Francis,牙買加科技大學MPV (Maximizing Power and Velocity)跑會教練。其實在保特之前,有另一位牙買加飛人,Asafa Powell,而他的故事更精彩、更引人入勝。

2005年6月14日,他在希臘雅典的奧林匹克體育館創造了9.77秒的世界男子100米紀錄。這也奠定了他世界一流短跑選手的地位。Asafa于1982年11月11日出生在牙買加的一個傳教士家庭。他的5個兄弟姐妹都是田徑運動員。他的哥哥Donovan Powell甚至在1999年的世界田徑錦標賽上進入了男子100米的半決賽。

照片來源: Bleacher Report.net
Asafa Powell 照片來源: Bleacher Report

Asafa曾同哥哥一起在美國德州受訓過數次,不過得到的評語卻是 「沒有田徑天份」。Asafa覺得無所謂,因為他早已開始從事其他體育活動,在2001年之前,他一直是他的母校——牙買加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Jamaica)美式欖球隊的中鋒。

Stephen Francis慧眼識英雄,認定他在短跑項目上有著極大的潛力,向他提出改練短跑。於是在19歲「高齡」,Asafa才開始進行專業的短跑訓練。而一般的短跑運動員在這個年齡,通常已經訓練了10年以上了。兩年以後,Asafa的成績已經從開始訓練時的10.5秒進步到了10.02秒。事實證明了Stephen的判斷。

不過天意弄人,2003年Asafa在巴黎世界田徑錦標賽上遭遇到挫折。在男子100米四分之一決賽中,由於在第二次預備起跑中起跑反應時間低於0.1秒,他跟比他大14歲的美國老將Jon Drummond被定為偷步,雙雙被DQ(雖然在第一次預備起跑中,兩人都沒有偷步。但是根據當年國際田總的最新規定,第二次預備起跑中無論誰偷步都將被DQ)。

2004年,Asafa進步如光速快。他在比利時跑出了9.87秒的出色成績。另外,由於當時的世界紀錄(9.78秒)保持者Tim Montgomery在之前的藥檢中驗出興奮劑成分,被禁賽以至錯過了2004年雅典奧運會,而前世界紀錄(9.79秒)保持者Maurice Greene也沒有參加雅典奧運會,Asafa被視作雅典奧運會男子100米奪金的熱門人選。不過或許是巴黎的心理陰影所致,Asafa在預賽中起跑過慢。雖然之後他奮力追趕,但是最後還是僅僅取得了第五名。

在6月14日雅典的100米決賽中,Asafa起跑便非常完美,反應時間只有0.15秒。一直到第50米左右他才停止加速,抬起頭來。當他衝過終點線時,已經快放了第二名的選手至少3米。當時賽會的計時牌顯示的是9.78秒。幾分鐘後,經過大會核實,他的成績為9.77秒。由於當時的風速為順風1.6米/秒,符合國際田總低於2.0米/秒的要求,Asafa這一成績被正式確定為最新的男子100米世界紀錄。2008年才被保特打破。

Stephen的這個跑會還培養出奧運金牌得主Nesta Carter和兩屆奧運女子百米冠軍Shelly·Ann·Fraser·Pryce。自1999成立, Stephen帶領的MPV已取得18面奧運獎牌、43面世錦賽獎牌、5項世界紀錄、三項奧運紀錄及20個牙買加紀錄。

Nesta Carter
Nesta Carter (照片來源: Telegraph)
Shelly·Ann·Fraser·Pryce
Shelly·Ann·Fraser·Pryce (照片來源: Independent)

Stephen沒有因為在2003年拒絕收保特為徒而感到遺憾。他解釋說「訓練一名天賦出色的運動員對他來講是沒有挑戰性的。」他更喜歡將一個失敗者帶到更高的高度,這種感覺更好。

肥叔叔,可唔可以做我師傅?

參考資料: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美國里奧絕色武器: 註冊會計師
一打激勵人心跑步金句
我最喜愛的二十個Nike跑步廣告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本文屬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