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記第一代跑手博客—馮兩努先生

 

馮兩努先生是香港第一代runner blogger,除非不是。二千零八年已經有blog,不過他沒有寫blog,但寫了《從減肥到馬拉松》。事緣他中年時一直飽受心臟疼痛之煎熬,每每氣喘如牛,卻不想長久服藥渡年,於是遵從醫生指示,下定決心去做運動。他靠跑步將自己由190磅減至160磅,並用5小時13分跑畢2008年的香港渣打馬拉松,他把自身這經歷和心路歷程輯錄成書。%e8%a8%98%e7%ac%ac%e4%b8%80%e4%bb%a3%e8%b7%91%e6%89%8b%e5%8d%9a%e5%ae%a2-%e9%a6%ae%e5%85%a9%e5%8a%aa%e5%85%88%e7%94%9f9同年10月11日,他在香港理工大學李嘉誠樓16樓聽講座期間,發覺心臟不適,及後校方馬上將其送往伊利沙伯醫院,至晚上證實死亡。離開前,明報特地到灣仔運動場跟他做訪問,我節錄了部分內容和參考了《壹週刊》的訪問寫成本帖。

跑步『洗底』第一人
因為工作關係,接觸過馮兩努先生好幾次,可能先入為主關係,第一印象很脗合朋友給他的描述 – 市儈佬一個。事實上,跑步令他形象改善了不少, 還跑出金來,在一篇訪問中,他提到: 「我出過七十二本書,《壹週刊》從不訪問我,一寫跑步,全城熱賣,連你哋都來追訪我。」他揚言,出過七十二本書,也不及寫跑步這一本哄動。

《壹週刊》圖片
《蘋果日報》圖片

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呀?
馮兩努因膽固醇超高, 為了健康,開始跑步, 之後卻為達成夢想而跑。首馬是在香港,他以5小時13分鐘完成走,之後每天練習,每周跑約80公里,為的是同年11月在韓國首爾舉行的馬拉松,目標是5小時之內完成。他坦言,一天不跑便不安樂,早上沒跑,晚上也要找時間補回一課。為何會這樣堅持?當時55歲的他說是因為「夢想」﹕「每個人都會有夢想,我對馬拉松有夢想,這個夢想很容易具體化, 42.195公里就是目標。」

《明報》圖片
《壹週刊》圖片

孤單但不寂寞
講到跑步的好處,馮兩努可以滔滔不絕。首先是身體上﹕「現代人長時間坐在冷氣間, 漸漸喪失排汗能力,排汗其實有助排出毒素,所以練長跑的,很少生 Cancer。」那做其他運動不是一樣嗎?「打麻將都要4個人,有些朋友都死咗啦……只有跑步最簡單,可以一個人做。」馮兩努又說,人生最後階段一定是自己一個走,所以要用跑步來「訓練面對孤獨」。

%e8%a8%98%e7%ac%ac%e4%b8%80%e4%bb%a3%e8%b7%91%e6%89%8b%e5%8d%9a%e5%ae%a2-%e9%a6%ae%e5%85%a9%e5%8a%aa%e5%85%88%e7%94%9f8
《明報》圖片

馮兩努甚至認為孤獨跑步是一種禪修﹕「跑步時,就會慢慢達至一種『空』的境界;不言、不語、不聞,只靜觀自己的內心。講求「快」的跑步竟然令人「慢」下來, 想自己的問題,想人生的問題。
愈跑得多,心愈能靜, 靜的時間,世界就打開,這就是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如果用具體例子去解釋,就如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或人事鬥爭,總有朋友勸說不如劈炮唔撈或是拍枱反罵上司,但馮兩努卻認為那是假力量﹕「人需要空間與時間消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跑步。跑步可以跟自己對話,罵完人,就罵自己,那樣便知道自己也有錯,自然可消氣,事情就得以解決。」馮兩努稱之為「減心魔」。

馮兩努說﹕「跑過馬拉松的人便會明白,跑的時候,身體每一個地方都叫你不要再跑,腳會痛、腰會痠,但只要堅持地跑,跑到身體『死晒』,在極大痛苦下,智慧就打開。」

宇宙因他更出名
在《從減肥到馬拉松》一書中, 馮兩努記下宇宙長跑會的廿二位跑者的故事,他的文筆流暢,是說故事能手,所以讀起來趣味盎然,一些故事是看一次感動一次的。



%e8%a8%98%e7%ac%ac%e4%b8%80%e4%bb%a3%e8%b7%91%e6%89%8b%e5%8d%9a%e5%ae%a2-%e9%a6%ae%e5%85%a9%e5%8a%aa%e5%85%88%e7%94%9f2
宇宙長跑會圖片
%e8%a8%98%e7%ac%ac%e4%b8%80%e4%bb%a3%e8%b7%91%e6%89%8b%e5%8d%9a%e5%ae%a2-%e9%a6%ae%e5%85%a9%e5%8a%aa%e5%85%88%e7%94%9f1
宇宙長跑會圖片

書未的一章〖人生最少要跑一個馬拉松: 黃少鵬、洪惠敏〗,你看了,你不哭,我不信。馮兩努剛離開後, 在一次跑會跑班中,有學員問教練:「馮兩努夠跑步啦, 點解都咁早死?」

教練倒抽一口涼氣說: 「我最後一次答呢個問題。跑步同你幾時死無直接關係,但可以肯定的是跑步能令你身心健康,其他嘅嘢交畀上天吧。」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長跑男,媾死女
那些年,我在比賽時瀨過的嘢
地獄在人間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