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認識慢跑鞋] 新手練跑的基礎

認識慢跑鞋 新手練跑的基礎 1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開始跑步前,我們必須先挑選一雙適合自己的跑鞋。

請千萬不要小看跑鞋,選擇一雙好的跑鞋,不僅可以讓我們跑起來更舒適,亦有助於調整跑步姿勢,矯正我們過往習以為常的錯誤習慣。例如:肌力不足的初跑者,其鞋跟多磨損其中一邊,這是因為著地時,腳踝關節向內側傾倒所致(又稱過度內旋)。

因此,有一種慢跑鞋是採用特殊鞋底,可讓著地時的重量順利往前移動。若你是過度內旋的跑者(可透過鞋底磨損位置判斷,詳細說明見下方灰框說明),不妨選擇此款跑鞋,就能輔助調整各位的跑步姿勢,讓你跑起來更順利、舒適。

◎請注意以下狀況!

  • 指甲出血:因鞋子太緊而壓迫腳趾,使指甲不斷與鞋尖撞擊所致。
  • 磨破腳皮:因鞋子太大過鬆,而不斷與肌膚摩擦所致。
  • 感到腳麻:因鞋子太小太緊,長期壓迫腳趾所致。

認識慢跑鞋 新手練跑的基礎 2請依據跑步能力與目標,挑選適合的鞋款
現在運動風當道,慢跑鞋款五花八門,從外觀到功能,應有盡有,想必各位也不知如何挑選吧!

原則上,跑者等級越高,鞋子越輕巧;反之,越接近初學者的跑鞋,則越強調穩定性與避震度。因此購買前,各位必須先判斷自己的跑步能力,作為選擇跑鞋的依據。若你只是想將跑步當作平日的休閒活動,不是以參加馬拉松比賽為目的,則建議可挑選重一點、避震度高一點的鞋款,可提高保護力,防止運動傷害的產生。

此外,購買鞋子時一定要試穿,甚至可以稍微走走看或輕輕地跑一下,確認是否合腳以及穿起來的感覺,以順利挑選一雙滿意的跑鞋。

◎購買前,請先確認3大重點

  • CHECK1:考量跑步目的與能力
  • CHECK2:記得試穿,確認是否合腳
  • CHECK3:瞭解鞋款的功能與特色

從0開始學慢跑:從入門到進階 3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從0開始學慢跑:從入門到進階,收錄77個跑步技巧,教你輕鬆挑戰全馬》想學慢跑的人非常多,但是害怕卻步的人也不少,現在別再猶豫了!由東京國際女子馬拉松的冠軍來教導你如何從零開始學慢跑,入門新手也能輕鬆踏入愉快的慢跑世界。

文章出處:認識慢跑鞋 新手練跑的基礎

原文作者 RUNiROUND編輯部RUNiROUND.com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馬拉松賽前與咖啡因和酒精和平相處的方法養成姿勢好習慣 肌肉才不會受傷
愛運動的你 不可不知的認識運動傷害類型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