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商數(RQ) 計算你的跑步熱誠度

跑步商數最近乘搭地鐵,留意到一個由最新電視男神女神演繹關於退休後保障的廣告。這廣告提醒我們「多行一步,老是不一樣」,並用上「RQ」Retirement Quotient(退休商數)來評估我們的退休生活有沒有安排妥當。我反而靈光一 閃,嘗試將RQ譯做Running Quotient(跑步商數),亦可以用來衡量我們對跑步的熱誠度是否足夠。

其實,我並不是跑步達人,所以沒有資格教大家如何跑步。但是作為一名跑者,我留意到以下六個因素可代入跑步商數,讓各位再次客觀思考、重新對跑步定位。大家可以將以下六點因素進行自我評級,由1分(表示你沒有做過什麼、與你何干)到5分(表示你全情投入、義無反顧),然後將所有分數加起來便是你的RQ(跑步商數)了。

I. 持續跑步決心
你沒有忘記初衷為什麼跑起來,這表示你對跑步堅定不移;你不會後悔傷患,反而經一事長一智,小心保重身體。如果一個星期沒有跑步,你反而覺得心癢癢、腳痕痕。因為你知道只要出一身汗,一切煩惱都可以拋諸腦後。

II. 分配跑步時間
跑步佔據你生活的重要一部份,當你安排日程,總會首先考慮跑步時間可以放到那裡。為了跑步,你絕不妥協,寧願利用其他約會遷就。其實,你的時間管理變得有效,生活更有條理、工作更積極投入。

III. 有效訓練計劃
你知道雜亂無章的練習只會事半功倍。你已懂得一套適合你的訓練方法,這包括改善跑姿、長短課、快慢課、體能課等。你會很有規律按步就班地勤於練習、絕不偷懶。不知不覺間你已成為別人的教練。

IV. 參考跑步資訊
資訊發達、上網一目瞭然,你已經儲存了很多有關跑步的網址、又加入幾個跑步群組、書櫃裡總放進幾本關於跑步的參考書籍。你已成為半個跑步專家,隨時可與他人分享跑步心得。

V. 投資跑步裝備
正所謂「輸人唔輸陣」,何況現在的跑步衣褲鞋襪,實在七彩繽紛、吸引死人,鏡頭對著一攝,做就一世的美好回憶,家裡還總有一個運動裝專櫃呢!其實跑步怎可能沒有靚人呢!

VI. 積極參與比賽
你要知道自己的實力,就要參加跑步比賽;你愈是喜愛這項運動,就要多些感受參賽氣氛;跑完本土、還要走到海外,愈跑愈長、愈走愈遠。漸漸地,你已成為跑步號碼布、紀念衫和獎牌收藏家。

分析如下:

1-6分(超低RQ)– 你完全不了解跑步的意義,生活習慣一團糟,你的健康隨時出現問題。

7-12分(低RQ)– 你想在生活上有一些改變,開始關心自己的身體並認真嘗試怎樣開展跑步,可惜仍然有點老鼠拉龜,不知從何入手。

13-18分(不過不失的RQ)– 你已經將跑步納入活動日程表,但還未做到持之以恆,可能還有很多顧慮需要你去優先處理,但身體狀況明顯有了改善。

19-24分(高RQ)– 你已經是常規跑手,訓練有素,作賽經驗豐富,擁有健康生活與作息時間,應該是大師兄大師姐。

25-30分(超高RQ)– 不用多講,你已經是跑步達人,希望你可以投稿到Fitz與大家分享你的寶貴跑步心得。

你的跑步商數又是多少呢?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