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寶藥黨又嚟嘞

 

『跑圈無真話,谷中多騙子』是你同我的「真的假不了」體會。騙案是層出不窮的,就以以下騙徒為例,幾年前開始活躍於日本,雖然已經被廣泛報導其行騙手法,但每年受害人數仍有增無減,有跡象顯示在大中華區已有人被騙。大家一齊睇下騙徒犯案手法:

騙徒簡介

中野.詹姆士.修一

圖片來臨

1971年出生,是一位私人體能、體適能健身教練,以有效率且可持續的獨特方法深受伊達公子、福原愛等頂尖選手以及模特兒的信賴,預約指導已經排到3年之後。擔任《Tarzan》(Magazine House)等雜誌的體育編審工作,監修超過300本書刊,同時在全國各地舉辦多場演講活動。

專業資格有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認證之健康體適能專家、早稻田大學進修推廣部講師、日本核心體能訓練協會(JCCA)A級教練講師。

著作包括《重返青春的10個生活秘方》、《一流的人提高鬥志的10種方法》、《讓膝蓋、腰、肩膀的痠痛自動消失!》。在日本放送(NBS)「上柳昌彥 GOGOBANG!」 、東京電視台 (TV Tokyo) 「所羅門流」等節目中接受過專訪。

用最小限度的練習大大提升自我表現!

圖片來源

中野.詹姆士.修一,他十分懂得我們心理上的弱點,人人都想不勞而獲,做運動也抱著炒賣心態,投入少少,回報多多。橋不怕舊,最緊要受,他的必殺技是同你sell 「用最小限度的練習,馬拉松也能愈跑愈快」,聽落都『頂癮』。

他強調他的方法只需透過每月累積里數達100km,便可以輕鬆做到3小時或3.5小時跑完馬拉松。

受害人大多是每天要面對沉重工作和生活壓力,又熱愛跑步的人,一天的最多只能撥出1小時練跑。針對這情況,中野教練提出了4個超效率練習計畫:

  1. 每月跑里數累積100~200公里,可一次增強肌耐力和心肺功能。
  2. 以基本的配速來練跑,是最簡單又有效率地提升速度。
  3. 增加體內的醣類貯藏量。

中野對Carbo-Loading有保留,認為比賽前夕如果改變進食習慣的話,腸胃可能會有出問題的風險;而且要將1公克的醣類儲存為肝醣的話,需要3公克的水分,因此在比賽前夕進行肝醣負載,也會造成體重增加。增加的體重會成為身上多餘的重量,因此可能就無法用平常練習時的配速來跑了。因此他建議在平日的練習階段中,就增加醣類攝取、進行肝醣負載。

圖片來源:晨星出版

4. 鍛練提升新陳代謝的體質。

圖片來源

LSD 目標是要鍛練出可以輕鬆燃燒脂肪的體質。儲存在人體內的脂質所能提供的熱量雖然足以讓我們跑40次馬拉松,但要將脂質轉換為肌肉能使用的熱量,需要一些過程。

首先要在脂肪細胞當中利用酵素將脂質分解,接著透過微血管中的血液,將它們輸送到肌肉。然後藉由位於肌肉細胞當中的微小器官「粒線體」,讓它們與氧氣結合以創造出運動所需的熱量。人體當中唯一可以燃燒脂肪、製造運動熱量的,就只有粒線體而已。

想要以一定的速度長時間地跑步,就必須活化這些過程,LSD就是可以達到這個目的的有效方法。長時間以LSD來跑的話,脂質與醣類這兩大跑步的熱量來源中,儲存量有限的肝醣會較早接近耗竭,於是身體就不得不積極地利用脂質,因此也就必然地要在體內塑造一個完善的環境,跑步距離超過20公里的話,肝醣就會開始耗竭,所以每次跑LSD我們都以20公里來進行。




四個要訣共分成為七個章節:

  • 第1章 跑太多反而阻礙自己刷新最佳紀錄
    提出訓練要振「個別性原則」的一個基本原則,即你跟足 「川內法」, 你都sub 3不到,因為你不是他
  • 第2章 擺脫過度訓練,提升戰績!
    提升最大氧氣攝取量,至多是20%
  • 第3章 單月跑步距離100~200公里的超效率練習計畫
    練習時只需配速跑就OK
  • 第4章 不必大費周章也能達成目標--心率訓練法
    用心率訓練法來提升練習效率
  • 第5章 練習或比賽後如何提升表現
    練習和伸展是最糟的組合
  • 第6章 不用跑也能體驗全程馬拉松的訓練祕技
    在家中模擬體驗全程馬拉松,中野式腿力訓練方案
  • 第7章 靠伸展來提升表現
    比起運動前,運動後更應伸展

書裡所有的伸展都有影片示範,可利用般手機來讀取各頁所標示的QR CODE。

資料來源:《用最小限度的練習,馬拉松也能愈跑愈快 : 頂尖跑者為業餘者所寫的訓練課程》 / 中野.詹姆士.修一著 ; 吳建慶譯.

圖書館有得借,Call Number: 528.945 5624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六個字 講故事
紐約馬拉松 Funfographics
由零開始十星期BQed (Boston Qualified)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