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四) 跑步回報率 (pt.B)

續上篇《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四) 跑步利潤 (pt.A)

投資回報率 (ROI – Return on Investment),是計算投資和利潤的效益。這個 Term 除了應用在商業活動外,其實也可以應用在生活和跑步中。

[商業] 投資回報率(ROI)= 年利潤或年均利潤 / 投資總額 × 100%

具體計算投資回報率:
1. 首先計算一段時期後的財產,稱為期末財產 A
2. 扣除最初的投資額,稱為期始財產 B
3. 所得的結果再除以期始財產
4. 乘以 100% 表示回報的百分比

公式: (A-B) / B x 100% = ROI (投資回報率)


[跑步] 投資回報率(ROI)= 跑步利潤 / 投資總額 × 100%

跑步期末財產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項:
A. 運動表現
B. Training Stress 運動壓力
C. 自信心
D. Team work / 友誼

投資包括 (但不限於) 以下幾項:
E. 時間
F. 金錢
G. 精神
H. 體力

跑步利潤 = (a+b+c+d) – (e+f+g+h)
*利潤不一定是正數,有可能是負數

e. 時間

之前我地計過,(見 pt.2 時間成本) 假設週一至週五跑兩日,每次2小時,下班搭車去跑步半小時,換衫沖涼半小時,共用去六小時;週末時一次跑山或長跑4小時,搭車來回各 1 小時,又用去六小時;加加埋埋最少12小時花在跑步上。

但好多跑友都覺得跑山一定要越多山越多上落越好,但如果大家有留意外國的比賽,尤其係美國的比賽,100miles 通常12-14 個小時就完成,因為他們的越野路修葺得非常好,可跑的程度非常高,所以基本上等同路賽一樣。

如果我們可以有效率地訓練:適當的強度和適當的訓練方針,正確地花時間在適當的地方,訓練效果將會事半功倍,記住:每人每日只有24小時。

“We are not given a short life but we make it short, and we are not ill-supplied but wasteful of it.” – Seneca

f. 金錢 (如果你認為你有大把錢可以唔睇呢段)

剛開始跑步時,總會一頭栽進去,買好多裝備,報好多比賽,但人漸長大,資訊愈發達,我們會開始發覺錢越來越少,時間越來越少,屋企也越來越細。

因為有新產品推出,因為身邊朋友都話正,因為舖頭做特價等種種原因,都會買下一堆裝備,但諗諗有幾多機會著呢?大家翻一翻衣櫃相信可以搵到答案。

比賽不論 10k,50k,100k,100miles 都會報名,但好多時都因為受傷或練唔切,DNS/DNF 屢見不鮮,不如每年集中練習一兩個賽,做到最好,長玩長有身體好,D錢留返袋住好。

g. 精神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任務,在最好的地方發揮自己的能力,但很多時我們都會浪費精神及時間在自己不擅長的地方,造成無形的心理壓力。

況且我們在社會上有各自的責任,在不同地方擔任不同的角色,與其花精神時間去諗點樣跑,不如花時間去做更有意義的事,例如同家人享受郊野之樂,可能比起艱辛訓練但又無乜進展來得更開心。

千萬別誤會我叫大家不要訓練,只是希望大家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分先後次序,不要隨意浪費有限的資源。

h. 體力

從夏威夷5日300miles 的旅程中,我體會到長線投資的重要,我的 Mentor – Jason Lester 不斷檢視提醒我要休息和注意飲食,因為今天做的是為明天、後天和以後日子準備,如果太過急進,我們將會得不償失。

很多時我們會因為今天錯過了訓練,明天會加量或在計劃以外跑多一課希望可以補償,但時間過去就過去,永遠追不回;別忘記我們比的是人生 (超級) 馬拉松,留得雙腳在,哪怕無得跑,更何況我們當中有幾人是運動員呢?

與其在比賽前狂操,不如及早計劃,分配好體力及時間,你也許會發覺其實訓練過程比參加比賽來得更有趣。


綜合以上的,跑步其實真的不需要很多物質支持,如果你有別有睇法,歡迎大家提出討論,或電郵我商討訓練方針 [email protected]

Wong Ho Fai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四) 跑步利潤 (pt.A)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三) 慳錢的藝術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二) 時間成本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一)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