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這個PW都好難破 (日本馬拉松之父—金栗四三)

這個 Personal Worst 不是以日、月、年來做單位,而是用世紀。是超過半個世紀,準確點說是54年8個月6天5小時32分20.3秒。締造這個紀錄是有「日本馬拉松之父」之稱的 Shizo Kanakuri,金栗四三。

日本第一批奧運選手,金栗四三(右)和三島彌彥(旗手),1912年在斯德哥爾摩奧運會開幕式上。   圖片來源

回帶到100年前,地點是斯德哥爾摩,金栗四三和三島彌彥 (Yahiko Mishima) 是最早代表日本參加奧運會的兩位選手。原來在二十世紀初,日本並不流行「體育運動」這個概念,大學只有相撲、柔道部、劍道部。

1908倫敦奧運後,顧拜旦 (Coubertin) 認為是時候讓亞洲國家參加奧運並邀請日本加入奧委會。在1911年11月19日舉行的國內奧運馬拉松選手選拔賽中,其中一名跑手就是出生於九州熊本縣20歲的金栗四三 (又名 Shizo Kanaguri,金栗志藏)。高中時因學校離家遠,每天都要跑12公里返學放學,進而愛上跑步。大學時他已經展示長跑天分,但金栗四三對跑步存在很多誤解,其中一樣是他認為因為是流汗令人疲倦,所以比賽前同其間應該減少補水。尤幸,這謬誤在預賽前給糾正過來。

圖片來源

不然的話,他不會跑出2:32:45的好成績,打破當時世界紀錄足足27分鐘,後來證實那場比賽的賽道只有26英哩 (40.2公里),並非全馬,但他的成績已經是當時日本第一。

當時日本代表隊只有四位成員,包括兩位運動員,領隊和軍醫。他們要先花8天搭船再轉西伯利亞鐵路去瑞典。10天鐵路旅程中,金栗四三只能在火車停站時落車練跑。全程可謂一波三折,抵達瑞典時,軍醫病倒了,由於金栗四三年紀最小,照顧軍醫的責任落在他身上,他連熟習當地環境和天氣的機會都沒有。

最估佢唔到的是比賽當日斯德哥爾摩氣溫高達32度,68位選手都要帶帽和頸上都圍上毛巾來應付酷熱天氣。當其他選手見到金栗四三什麼也沒有準備,還穿上 tabi 鞋,隱者穿的兩趾布鞋,即時呆L咗。

當天開跑時,金栗四三已經歷長途跋涉、身心皆疲,加上32度熱浪高溫,跑著跑著在16英哩 (25.7公里) 暈倒、昏倒在瑞典鄉間,被附近農家發現,給他山莓汁讓他甦醒過來,之後扶他回家休息。醒來時,比賽已經結束,金栗四三感到十分羞愧。其實,當時只有33位選手能夠完成賽事。隨後,他在未知會大會下返回日本,因此奧委會裡的紀錄不是「DNF」而是「失蹤」。

當年馬拉松賽地場、瑞典斯德哥爾摩(Sollentuna kommun)設有金栗四三紀念牌。 圖片來源

金栗四三4年後本打算參加1916年柏林奧運一雪前恥,但因第一次世界大戰取消;之後,他陸續參加1920年第5屆比利時 Antwerp 奧運 (第16名,時間2小時48分)、1924年第8屆巴黎奧運 (未完賽),成績並不亮眼。

1967年為慶祝斯德哥爾摩奧運55周年,瑞典電視台邀請75歲的金栗四三重返現場,象徵性完成當年賽事。

圖片來源

金栗四三衝線後感言「這真的是一個漫長的賽事,這一路上,我結了婚,有了6個孩子還有10個孫子。」這場馬拉松也成為奧運史上歷時最久的馬拉松賽。

沒有他,便沒有箱根驛傳

圖片來源

在奧運場上3度失利的他,回國後便轉而擔任長跑教練,在日本國內積極推廣馬拉松。對日本民眾而言,馬拉松這個名詞在1920年代左右仍是相當陌生的,日本當時甚至沒有任何一個按照國際規則舉行的正式馬拉松賽事。

金栗四三在擔任教練時,深感馬拉松42.195公里的路程太長,有時正因為選手們隻身長跑,在漫長路途中缺乏刺激,因此無法跑出更好的成績。原本他與友人們計劃將奧運代表隊選手遷至美國進行長距離訓練,礙於經費不足,只能在國內訓練,箱根驛傳就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產生。以長跑接力、團隊合作、地形多變的正式競賽,刺激青年選手們的潛能。

圖片來源

這個競賽方式非常有效,創辦之初僅4所大學參賽。如今箱根驛傳已經成為全日本最舉國矚目的長跑賽事。

1945年,他被委任為熊本縣體育會會長,於是他便在任內創辦了日本國內第一場國際規格的《金栗賞朝日馬拉松》,也就是現在的《福岡馬拉松》,以高門檻、提拔菁英選手而聞名。

金粟四三完成推展馬拉松的人生志業後,以92歲高齡安詳的離開人世。他的成績與紀錄雖不輝煌,但他對日本長跑的貢獻將永存於世。

glico男

圖片來源

大阪道頓崛上的 glico 招牌,快樂的 glico男 (グリコマン) 高舉著雙手,好像正在通過終點線受著眾人的歡呼,來到大阪的遊客,一定會拍照留念。glico男就是取材自金栗四三 (Shizo Kanakuri) 的形象而來的。

圖片來源

而 glico 上的跑步男形象,也變更了好幾代,這塊招牌也會隨著特殊的運動賽事而變身。而且招牌是每隔2分7秒就會變化一次,下次有機會去道頓崛,記得要好好的仔細觀察!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嚇L死人咩! 比賽玩呢啲
帶著阿媽去玩鐵人賽
最型「死飛」女 Juliet Elliott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