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郁民教室] 夜跑更易令人疲累?
%e9%83%81%e6%b0%91%e6%95%99%e5%ae%a4-%e5%a4%9c%e8%b7%91%e6%9b%b4%e6%98%93%e4%bb%a4%e4%ba%ba%e7%96%b2%e7%b4%aff
圖片來源: https://youtu.be/dp18DgkXj0Y

當大家一早起床就是趕著上班,連早餐也不能好好吃一頓,「朝活」似乎是一個很奢侈的生活習慣。故此,不少跑友無可奈何之下,被逼要夜晚上街跑步。

無可奈何是一回事,但大家仍要了解夜跑對身體有甚麼不良影響:

1. 容易疲累
在晚間光線不足之下,眼睛就會將焦點集中,只留意眼見景物。在這個情況下跑步,物件在大腦內移動的速度更快。這會令大腦更易疲勞。

2. 心理壓力大
人類天性對黑夜會有恐懼感覺,覺得生命安全有威脅。黑夜跑步,無疑會增加精神壓力。事實上,在黑暗幽靜的地方跑,絕大多數人都會進入心理戒備狀態。這對於以跑步來減壓的目的,會大打折扣。

3. 缺乏維他命D
戶外活動對身體一大益處,是吸收陽光,吸收維他命D。夜間跑步,就沒有這個好處了。

4. 影響睡眠質素
做完劇烈運動後,精神處於亢奮狀況。若在此時入睡,大腦未必可以進入深層睡眠,甚至會發惡夢。

5. 影響體重
跑步後若大幅補充營養再睡覺的話,無疑等於吃了宵夜上床,易引發肥胖。

可惜的是,當大家只能在太陽落山之後下班,似乎只有晚上才是適合跑步的時間。那大家唯有盡量提早晚飯,並揀選比較人多、光線充足的街道練跑,亦避免運動過後大量進食及即時入睡。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郁民教室] 新手跑步5大常見錯誤
[郁民教室] 5個練跑前的準備
香港長跑行山比賽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