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郁民教室] 聽住歌 跑得更快?

標題絕非嘩眾取寵,是有根有據!英國布魯內爾大學曾對此作過研究,指聽歌下跑步,可令人越跑越快!

研究將跑手分為5組,頭四組聽不同節奏的音樂,由 Coldplay 的《Viva La Vida》到巴赫都有,第五組就不聽任何音樂。他們每次測試都要跑五公里,結果是沒有聽任何音樂的跑手,平均成績27:33;而有聽歌的跑手,成績是26:06,平均每公里快接近20秒!

值得注意是,歌曲的節奏與成績沒太大關係。聽慢歌的組別,與聽快歌的,平均成績相差不足五秒。

研究人員對這個結果不感意外,他們認為歌曲對跑手的幫助有二:

  • 歌曲可分散注意力,忘卻身體不適;
  • 歌曲提升跑手的自信與決心

不過研究人員補充,聽歌只會對跑步初期有決定性影響。因為當身體開始適應跑步的節奏,專注力會轉移到跑步的動作上,所以在長距離跑步時聽歌,對表現不會有明顯改善。

注意:跑步時戴耳機要注意安全,音量要適中,並要留意四周環境。

資料來源:Runner’s World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郁民教室] 跑步呼吸 切勿過急
[郁民教室] 夜跑更易令人疲累?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