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郁民教室] 馬拉松比賽 每個水站應隔幾遠?

剛過去的香港街馬@九龍2017,不少人投訴水站的設置有失誤:水站無水供應、水站有水但缺杯。總之有跑手稱跑了十幾公里仍沒有水飲。

網上流傳圖片(上圖),更有跑友要向油站「借水飲」,簡直是聞者傷心,見者流淚!

渣打馬拉松舉行超過20年,還沒有出現「缺水」情況。



台灣與國內的比賽,都有出現過「比賽缺水」的問題,有關方面已有一套嚴格的規定去設置水站:

  1. 根據國際田徑規則,「競技型正式比賽」中,每5公里設置飲水站,全馬比賽共設8站,另加海綿站7站,用以為選手降溫。
  2. 2012年開始,按主辦大會安排,可增設遞水服務。
  3. 水站的「儲水量」:國內中國田協指示,每個水站要準備的水量,以每位選手每個水站使用250至330毫升飲用水去計算。
  4. 紙杯數量:以每人使用的水去計算。(若一個水杯容量為200毫升,就要為每名選手準備2個水杯。)
  5. 枱的數量:中國田協指示,每張枱服務6-10人,再以每分鐘通過的總人數除以每桌每分鐘服務人數便可以得到所需要的桌數。

上述的指示,主要針對「競技型正式比賽」。若依照台灣方面的指引,比賽大會可改變上述安排,例如在比賽途中增設食物、運動飲料等。但這些賽事均會被列為「休閒類型比賽」,參加者要調整比賽心態了。

綜合以上所述,大多數香港比賽其實只是「休閒類型比賽」,那大家唯有玩玩而已,「認真就輸了」(#曲)。

資料來源:taipeimarathon.org.tw每日頭條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街馬2017] 慈善名額 $600起跳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