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郁民教室] 20個長跑術語

學會了這些術語,並不會令你跑得更快更遠,不過正所謂「跑步是孤獨,但不寂寞」,你總有與其他跑友溝通的機會。懂得以下術語,就可明瞭大家說甚麼。

1. 全馬:Marathon,正規馬拉松比賽,全長42.195公里,即26.1英里。有人以「馬拉松」統稱為所有長跑比賽,會惹來真正馬拉松跑手不滿。(請緊記:10K不是馬拉松)

2. 半馬:Half-marathon,半程馬拉松,即21.0975公里。

3. 超馬:Ultramarathon,超級馬拉松,比全馬 (42公里)更長的比賽。通常指50公里或以上項目。

4. 10K:10公里賽事。大概為西環至柴灣的直線距離。

5. 步速:Pacing,或稱作「披醒」。跑動時的速度,通常以每公里為單位。如8分pacing,指每公里速度為8分鐘。

6. PB:Personal Best,個人最佳時間,通常指某一距離的最好時間。若指定於某場比賽的成績,則會用PR (Personal Record) 個人最佳成績。

7. 大會時間:又稱為Gun time。指比賽以大會起跑時間,作為你計算的依據。

8. 個人時間:又稱為Chip time。以個人越過起步線開始計算時間。

9. 晶片:Chip,比賽時每位跑手必須帶上,以準確計算跑手的完成時間,以及確認有否通過各個檢查站,以防走捷徑。香港的比賽,通常晶片會貼在號碼布後面。

10. 號碼布:Bib,比賽時必須掛在胸前,令大會可辨認跑手。通常號碼布後面有晶片,切勿摺曲。

11. 行李袋:部份比賽會提供行李袋,以方便跑手將行李寄存。香港比賽的行李袋,一般只為一個較結實的垃圾膠袋。有些比賽 (如渣打馬拉松) 會嚴格規定跑手必須使用專用行李袋。

12. 水站:正規馬拉松比賽,每5公里就設一個水站,提供食水予跑手補給,部份水站或會提供濕海棉。每位跑手理論上可於水站無限量飲用食水 (街馬除外)。

13. 檢查站:比賽時,賽道某些路段會有檢查站,以防跑手跑錯路或走捷徑。檢查站會有電子掃描器,跑手須通過各個檢查站才算完成比賽。

14. 衝線:越過比賽的終點線。記著,還未衝過終點線,比賽還未完成!

跑手腳下黑色裝置,為晶片掃描器,過了這裏才算是完成比賽。

15. 撞牆:bonking。人體於長跑時,會突然耗盡能量,突然出現嚴重疲勞。一般跑手大概跑了30公里後,就會出現撞牆。以避免或推後撞牆期,可透過長期訓練,以及在比賽進食補給品。

16. 掃尾:比賽時,主辦大會會派人在跑手最後方。跑手看到掃尾隊伍,就知自己離限時已不遠了。

17. 精英跑手:大型比賽會安排有實力跑手在前列起步位置。

18. DNS/DNF:Did Not Start,Did Not Finish。未有起跑,以及沒有完成,總之,是一件絕不高興的事。

19. 上線:進入比賽的「起步區」,等候起跑。

20. 落閘:各個檢查站會有限時,一過了時限,跑手會被取消資格。著名的日本那霸馬拉松,就會在限時一刻拉上鐵閘,遲到跑手只能望門輕嘆。

這些長跑術語或有遺漏、不足,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郁民教室] 7個關於能量啫喱的事實
[郁民教室] 新手練跑前的10項準備
[郁民教室] 聽住歌 跑得更快?
[郁民教室] 馬拉松比賽 每個水站應隔幾遠?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