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重生之路] 休息比訓練更重要

 

大家好,這是我第一篇在 Fitz 上的文章。今天我不跑步,把過去數星期的訓練分析、反思,再順道與大家分享。不是因為幾天前的黑色暴雨警告信號,而是數月前疲勞性骨折的位置又有點痛了。

2016是我選手生涯豐收一年,卻在最後一天遇上蹠骨應力性骨折。2017 年過了一半,我連一個香港排名頭十都爭不到。但最折騰的並非一落千丈的成績,而是維持恆常的運動習慣也成了難題。喜歡跑步,生活中可以沒有獎項、排名,但不可以沒有跑步。

2016年 Gold Coast Airport Marathon 組別冠軍,並以此成績成為香港全年排名第一。

第一次骨折後,我休息了3個月才開始慢跑訓練,期間一直用游水減慢心肺能力的下降。一般骨折的康復期為6至8星期(當然要視乎個別患者),但我決定保守一點在3月才開始操練,以防慘劇再次發生。但可能復操後訓練質、量都增加過急,這數過月來出現過髂腰肌拉傷,以及昨天開始的骨折部位疼痛。

骨折教會我跑手最重要是休息、休息和休息。

這次疼痛,沒有跑動間拍的一聲,沒有出現在走路或跑步中,也沒有上次那麼嚴重,只是當手指用力按下去感覺到一點不適。但為了避免再次大休,我還是休腳數天好了。始終,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待續……)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