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重要! 容易造成跑步運動傷害的原因
容易造成跑步運動傷害的原因 1
大腿後肌拉傷最常發生在短跑選手身上

田徑競賽包含跑步動作、跳躍動作和投擲動作等,再加上分類複雜,要歸納出某種競賽會有某種運動傷害實屬不易,但通常爆發型的競賽運動最容易發生的就是肌肉拉傷。肌肉拉傷是指運動中某個會使肌肉強烈收縮的動作導致急遽發生的張力作用在肌肉上,造成部分肌肉受損的狀態。受傷部位最常出現在大腿後肌,約佔肌肉拉傷的70%,尤其是股二頭肌長頭更是容易拉傷,其次是股直肌、腓腸肌、股內收肌。
容易造成跑步運動傷害的原因 2大腿後肌的拉傷好發在短跑選手、橄欖球和足球選手身上,特別是急速跑步中。具體來說就是推蹬期尾聲,大腿後肌收縮使膝關節伸展以發揮減速功能的時候,或者是起跑期,從穩定的屈曲位突然轉變成輔助膝關節伸展的時候。
容易造成跑步運動傷害的原因 3肌肉拉傷的緊急處置與復健運動

容易造成跑步運動傷害的原因 4
(按圖放大)

肌肉拉傷時,倘若緊急處置做得不夠充分或復健運動不夠完整的話,回歸運動場後極可能留下肌動痛或不適感等後遺症。肌肉拉傷是一種可能再度復發的嚴重急性傷害,所以若發現有強烈的觸痛感,就應該前往醫院接受治療。即便只是輕度拉傷,受傷後也務必確實做到RICE緊急處理原則。1∼2 週後,待疼痛情況稍微緩和,就可以開始於熱敷後進行大腿後肌的自主運動和伸展運動。並且以是否疼痛為指標,另外追加踩腳踏車與強化肌力的運動。3週過後可以開始輕度慢跑,然後逐漸增加距離和速度。

肌肉拉傷是一種極容易再度復發的運動傷害,因此運動前的暖身運動非常重要,特別是伸展運動絕對不能省略。

圖解肌肉與關節 5
書籍資訊:http://bit.ly/20yNPsk

本文摘自瑞昇出版《圖解肌肉與關節:運動•結構•保健》許多人喜愛運動,卻常常用錯方法,運動姿勢錯誤、過度練習,都可能是造成運動傷害的原因。如果你也有這些困擾,本書可以帶你簡單認識自己的肌肉及關節!除此之外,也別忘記注意保健,才能健康走到老!

文章出處:重要!容易造成跑步運動傷害的原因

原文作者 RUNiROUND編輯部RUNiROUND.com

本文獲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纏繃帶的陷阱 可能讓受傷部位變嚴重?!
走路──逃避的最健康模式馬拉松的跑法與訣竅
[認識慢跑鞋] 新手練跑的基礎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