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野獸山徑] 寓比賽於練習

 

參加過 XTE 賽事的參加者不知是否如我一樣,對「XTE」會標上這一個定義﹕越是走人跡罕見、崎嶇小路,越是XTE作風﹔賽事一貫「伏味」甚濃,里數永遠有多無少。在剛過去的「極地越野挑戰賽 2017」,再次印證中伏的命運。

「極地越野挑戰賽 2017」是一隊際賽,包含了越野賽跑、獨木舟和野外定向完素。過去都只參與過 XTE 短途個人越野跑賽事,今次得隊友邀請,第一次嘗試 XTE 這類隊際混合賽事。挑戰賽選址於馬鞍山舉行,賽事限時6小時。因賽事有野外定向環節,所以大會事前沒有公開賽事路線。賽事當日,各參加者均需依據大會於沿途放置的絲帶和箭嘴指示牌以確定其餘方向。

賽事起點及終點,均定於烏溪沙青年村對出的沙灘,沿沙灘起步,經烏溪沙路、西沙路及馬鞍山繞道進入馬鞍山公園範圍。接上長長的良友路斜路,在接近燒烤場前一處,突然來一個急轉彎,爬上一個位於馬路邊、毫不起眼的叢林小入口。入口後方出現一片極密的竹林,雖然竹林之間有一條明顯小路,但由於兩旁竹林太密的關係,仍略為需要動用雙手輔助穿過竹林。賽事初段就有闖竹林環節,確實有很大驚喜,亦因此對餘下的賽程抱有好大的期待。

緊接竹林後的,就是我極度期待的環節 – 溯澗,真.溯澗。當日天非常好,馬大石澗水深尚淺,大部份水位都不到小腿。馬大石澗澗道寬濶,巨石處處而又遍佈細碎石,每過巨石都需要手腳並用,大大滿足攀爬手癮。

馬大石澗中游位置,爬上石橋,工作人員向各隊伍派發定向地圖。賽事定向地圖比例為1:10,000,總共有6個控制點,各隊伍自行計劃路線,以最短的時間到達所有控制點,用打孔器在記錄卡上相對應的格上打孔。補給過後,立即跟隊友尋找各個控制點。小插曲發生於尋找第一個控制點﹕根據地圖顯示,有一條較短但需闖林的小徑可直接到達控制點1。

跟隊友商量後,心口掛個勇字,進入叢林向山頂進發。越走越入,越走越上,密林就越來越密,茂密的程度令人進退兩難,腳下沒有路,整個人被草叢包圍,既看不見山頂,又看不見前路。中途,隊友擔心再繼續走的話會被困山頭,曾考慮原路折返。判斷過原路情況和距離、山上傳來參加者聲音的遠近、現時位置跟控制點的距離,我大膽地要求隊友繼續向前行,而心中亦已計劃好徹退時間和方法。多謝隊友對我的信任,及義無反顧地身先士卒闖林開路,最終多花了十多分鐘,回到明顯山徑小路。

(圖片來源﹕小昭)
就是從這片密林走上來的

控制點6是定向終點前的一個控制點,到達控制點6後,各隊伍就要再次跟從標誌和色帶去到定向終點。梅子林村入口就是定向終點,大會安排工作人員收取各隊伍的地圖及記錄卡,再指示之後賽事路線的方向。來到梅子林嶺,已經走過大約12公里,記得賽事資料寫著「距離大約16公里」,心中盤算著﹕應該差不多到終點。工作人員指示向梅子林村繼續餘下賽事,跟著色帶走,接上馬鞍山郊遊徑 (如無記錯)。大約3公里的賽程就在沉悶的郊遊徑中渡過,不斷上上落落,等到終於見到出口,落到地面後,才頓然發現賽事路線是在梅子林山上轉一圈,然後又回到梅子林路入口,不禁放聲大叫「OMG」,Felix (XTE主辦人)送的里數果然夠迂迴曲折了。

當以為賽事走了15公里,快要終結時,好戲繼續在後頭。想舒舒服服到終點?不可能! 繞過富安花園繼續上山啦。身上所有補給只為應付16至18公里賽事,來到以為是賽事尾聲,補給品差不多用盡時,要再上山轉一圈,確實是一個惡夢。



繼續上山啦
不停上上落落

來到19公里,看見色帶指示循賽事起步路線走回頭,正滿心歡喜以為可以直奔終點之際,竟然在中途看見3位工作人員正迎接各參加者,並且送上一個大大的笑容,然後伸出他們一隻手,指示參加者向山上走。此刻,真的大罵了一輪「又要上山? 不是嘛? 到底還有多長? 幾時才到終點? 為何要不停兜圈圈? 媽呀!」 沉著氣走多1公里山路,眼前突然再次出現石澗 (經小昭證實,此為牛樟石澗),石澗滿佈大石,又可以爬一番,真的興奮得不得了。

到達西沙路,沿海邊小路走,出現意想不到的部份 – 綑邊。此段綑邊路段足足有1公里,走在透心涼的海水中,完全有不想上岸的念頭。而在多送里數的情況下,出現溯澗和綑邊,確實是件安撫心靈的事。

此次比賽於終點前加插了獨木舟環節,下午3時為此項目的關閉時間。眼見為數不少的隊伍都未能於限時前趕到沙灘完成獨木舟部份,我隊當然也未能趕及,跟隨工作人員指示,繼續以陸上方式完成餘下賽程。

>

根據手錶記錄,此場賽事總距離為27.59公里,里數送得太多了吧? 不過,結論是﹕伏得好玩。相對其他賽事,這個比賽趣味性極大,一次過滿足越野跑、野外定向、溯澗、綑邊和獨木舟5個元素,講求體能、速度和判斷能力,是個十分有挑戰性的賽事。經過這場比賽,對快要到來的「野獸山徑」增加了不少信心,至少知道自己的能力足以應付攀爬、溯澗和綑邊部份,餘下來的時間,就要集中於速度練習。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野獸山徑」第一回練習
[毅行者2016] 人生中最寶貴的一課
[雷利全征] 第一個長途賽 = 意志的考驗”
Wai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