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金SIR教室] 上落樓梯小貼士

一個7.5公里的賽事裏面,要上500級樓梯上山。對於一個平常不多運動,或膝關節不好的人來說,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對於不少山友或跑友來說,應該可輕鬆應付。

我金SIR這次就提供幾個上落樓梯的方法,令大家可保持步速之餘,亦可以保護你的膝關節。

入到試場考試,必須要在之前溫習到書本的重點。在比賽前也一樣。

若果比賽裏需要上樓樓梯,那就在之前要做一些針對性的練習了。

先說落樓梯的方法。梯級的闊窄、高低,都考驗到跑手的平衡力、膽量,以及技巧的應用。要加強平衡力,可將下半坐低,同時放鬆上半身,視線在5步範圍以外。操練時,最初可靠在扶手那邊,以免在失平衡時仍可站穩陣腳。而四頭肌及膝關節,就是在落樓梯時的重要身體部位。急步、逐級逐級落,是初學時較為保險的方法。而操練時,就可先以短距離作訓練。

落樓梯講膽量,上樓梯講氣量。了解賽道的情況,是有利於步速的分配。要在上樓梯時保持速度,是十分考試你的心肺耐力。

不過,金SIR教大家的上樓梯操練方法,除了針對一點心肺操練外,跑姿上的「提腿」和「登腿」,也是在上樓梯時用到的姿勢。所以當中,肌肉的力量也是十分講究。最後一點,就是「跑樓梯」是否要安排我們的訓練環節之內?

在跑步訓練裏,是沒有任何一種路是不能夠跑的,凡事只要按步就班,在操練裏有一點改變,說不定能令你帶來驚喜。

所以我金SIR亦間中會跑下樓梯的!



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金SIR教室] 電解飲料勿亂飲
[金SIR教室] 急救—人人需要的觸覺
[金SIR教室] 減肚腩的好方法
金SIR教室@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