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金SIR教室] 怪人阻路 不如自己讓路

又少一個可以舉辦賽事的地方,某個經常舉辦比賽的地方,聽聞因收到附近居民投訴,已被當局禁止再舉行比賽了。

你有你享受,但亦要平衡別人的感受,所以有時我們很難去評論甚麼是對,是錯了。

在公眾地方,無論是個人,或是群體的聚集,我們會否因為自己過於投入,而令其他人覺得不便?金SIR以三個不同的處境,嘗試去解釋活動時的安全外,亦希望可以大家留意一些公德上的問題。

第一,馬路如虎口,除非是迫於無奈,當你雙腳踏上馬路時,其實死神已向你揮手。馬路是給車輛使用,金SIR作為駕駛者,亦難預料到馬路側邊的人的舉動,特別是跑步時的人。假若遇上彎多、路窄,以及雙白線的路面,無論是行人,抑或駕駛者,都同樣有危險!在我們跑步時,對於馬路,是必須保持一個很高的驚覺性。因為,你在馬路邊的出現,往往會令駕駛者作出錯誤判斷。所以金SIR每次跑步,都會選擇在行人路上練跑。

第二,狹窄的山徑。跟朋友把臂同遊,邊跑邊講,確是一大樂事。不過在山徑上,又有沒有必要兩個人比肩而跑呢?首先,跑山路需要多一點落腳的選擇性。若果在不足五呎的山徑上跑,尤其是我們追求速度的話,遇到迎面而往的行山客時,亦會希望對方讓路,還是自己收步呢?而在急彎出現這情況的話,相撞似乎的可能會十分之大。

第三,若果訓練的地點是公眾地方,如海濱長廊,或公園,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環境下,訓練更應顧及途人的安全。就以跑馬地運動場為例,每一晚都吸引了不少人,有的跑步,有的步行。我作為訓練班的主持,若遇到跑友與他人有糾紛,甚至發生意外時,都必需要立即處理。而在安排上,亦要顧及他人,令人覺得我們並非「霸路」的訓練班。其次,在訓練之餘,亦要適當時禮讓,以減少無謂爭坳。

以上三個處境,我可以歸納為:同步速、單行、小隊訓練的模式去進行。好處是不會出現阻路的問題,不論是汽車、跑友、狗隻,以至途人。此外,亦可保持訓練更加流暢。

在自己訓練的時候,多一點顧及別人的感受。一個有系列以及禮讓的風氣,確實需要在團隊中存在。

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金SIR教室] 上落樓梯小貼士
[金SIR教室] 20年賽道上不敗之謎
金SIR教室@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