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金sir教室] 跑步時的阻力,是否地心吸力?

%e9%87%91sir%e6%95%99%e5%ae%a4-%e8%b7%91%e6%ad%a5%e6%99%82%e7%9a%84%e9%98%bb%e5%8a%9b-%e6%98%af%e5%9c%b0%e5%bf%83%e5%90%b8%e5%8a%9b地心吸力,與運動拉上關係,可追溯到我40年前,在我初小時代,體育老師教我們短跑,他說:「將身體向前傾,就可以加速。在身體有點失去重心的感覺時,步頻就會加快。」現在回想這個方法,確實可令步頻加快。在分秒必爭的短跑運動來說,這是一個可用的技巧。

當我成長之後,有機會接觸更專業的田徑技術訓練時,原來我在專業教練所學到的,與小學體育所說,是有一點出入的。

究竟地心吸力,在你跑步時,是一個幫助,還是一個阻力?可能每個人都有不同感受,而且不同時代,不同教練,都有一個不同的演繹方法,但可以肯定,運動的知識是不斷更新。當中其實不存在對與錯,只有接受與不接受,所以我金SIR會因應每一位學員的情況,而在訓練上作出調整。

%e9%87%91sir%e6%95%99%e5%ae%a4-%e8%b7%91%e6%ad%a5%e6%99%82%e7%9a%84%e9%98%bb%e5%8a%9b%ef%bc%8c%e6%98%af%e5%90%a6%e5%9c%b0%e5%bf%83%e5%90%b8%e5%8a%9b_02

在跑步裡,最長的一段為「途中跑」,當中動作包括跨步、抓地、提腿、騰空,以及步頻。在步姿上如果希望有所變化,可根據各個專項訓練,作出針對性訓練。但是,若果你的步姿,一味只集中在步頻上,而忽略其他動作的話,我只能說:「你會非常忙碌,但欠缺效率。」

所以,身體向前傾,而達致加速的跑法,在「途中跑」裡面,其實會減低其他動作的效率。

今日的長跑訓練,「途中跑」訓練會是更加長。你會選擇將上身傾前,還是會身體挺直去跑?我金SIR亦會依照不同路段,例如上斜、落斜、平路等,以及在不同距離,作出不同動作,去感受兩者之間的分別。

(編按:途中跑是徑賽技術名詞。指經起跑、起跑後加速跑轉入高速度跑的一段跑程。全程跑中距離最長的階段。來源:百度百科)

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金SIR教室] 電解飲料勿亂飲
[金SIR教室] 急救—人人需要的觸覺
[金SIR教室] 減肚腩的好方法
金SIR教室@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本文屬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