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金SIR教室] 高原訓練同帶口罩有何關係?
北京馬拉松因為空氣污染嚴重,有參加者要戴口罩 (資料圖片)
北京馬拉松因為空氣污染嚴重,有參加者要戴口罩 (資料圖片)

高原訓練是甚麼?最近市面上有幾款運動口罩,聲稱可模擬高原訓練。而有更多人認識到高原訓練,對心肺耐力的好處。究竟,這些口罩是否那麼神奇呢?今日,金SIR話你知,令你做過精明消費者,不要亂花錢啊!

我在日常訓練中,偶爾都看到有人會戴口罩跑步。

首先,我們先了解高原訓練的原意。

在空氣稀薄的環境下做運動,空氣氧份稀薄可提升體內紅血球的增生,從而提高血液輸送氧氣的能力。但若然你本身運動的帶氧能力不足,而戴著口罩做運動的話,會令你有百上加斤的感覺。因為口罩,只能減少你吸入空氣,而不能過濾空氣的氧份,並不能達到高原訓練本身的意義。

%e9%87%91sir%e6%95%99%e5%ae%a4-%e9%ab%98%e5%8e%9f%e8%a8%93%e7%b7%b4%e5%90%8c%e5%b8%b6%e5%8f%a3%e7%bd%a9%e6%9c%89%e4%bd%95%e9%97%9c%e4%bf%82-2所以,我金SIR有以下建議:

呼吸對任何運動都很重要,透過吸呼令身體有足夠的氧份使用,再進行阻力訓練,或高強度訓練,是會事半功倍的!

若果以為戴著口罩做訓練,訓練辛苦了,就相信更有效的話,那你就其實對高原訓練的原意並不了解!

雲南是較多跑友做高原訓練的地方,當地海拔由6百多至4千多米不等。要有成效,就要在那裏三星期,每日練三課。但是,你又是否願意做全職運動員,放棄一切去做訓練呢?

若果嫌雲南太遠,香港體育學院亦有一些模擬高遠訓練的裝備,只要使用一段時間,也可達到高原訓練的效果,但是,你必定要是頂尖運動員才可使用這些裝備。

若你願意花錢買一個所謂高原訓練的口罩,倒不如花錢找一位可靠的教練,改善好你的呼吸,去加強心肺耐力,以及應付更高強度的訓練,從而提高訓練的效率。這確是更加安全,亦是更加科學的方法,所以高原訓練和口罩之間是沒有關係。%e9%87%91sir%e6%95%99%e5%ae%a4-%e9%ab%98%e5%8e%9f%e8%a8%93%e7%b7%b4%e5%90%8c%e5%b8%b6%e5%8f%a3%e7%bd%a9%e6%9c%89%e4%bd%95%e9%97%9c%e4%bf%82-1

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金SIR教室] 電解飲料勿亂飲
[金SIR教室] 急救—人人需要的觸覺
[金SIR教室] 減肚腩的好方法
金SIR教室@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