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關於「中槍」,我說的其實是……
圖片來源

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明明 Fitz 已經找來專業攝影師教大家如何賽事中霸氣『中槍』《[渣馬備戰] 如何在跑步比賽被拍攝又不失霸氣?》。偏偏就是沒有汲取教訓,在眾多『中槍』照片中仍找不到一張合心意的。綜觀分析,原因離不開自己和別人因素。

個人因素
美國著名 Run Selfie Repeat blog 跑手博客 Kelly Roberts 寫過一篇《My 10 Best Race Day Photo Fails》,極具參考價值。以下照片全來自Kelly的 Run Selfie Repeat

幻想美麗,現實殘酷

傻強既名句,點樣分辨一個係警察扮既卧底:「你要記住,當一個人好唔專心咁做緊一樣野,而佢又望住你既話,佢就係警察。」

雙下巴已經累事,再加上腰 belt 放前面,慌死仲唔夠『柒』

笑容是要練習的,特別係過了半程之後

咁啱旁邊跑手是揸旗的『肛門化糞二隊』

雙腳跑緊,個腦諗緊嘢食,雙手唔知做咩?

別人演肌肉,你曬 bye bye 肉

開快咗,pacing 亂哂,擔心 DNF look

>

X你呀! 轉個彎就到

知你sub 3喇,又唔使太激動



唔想咁樣,可以點樣
看完反面教材,現在看正確『中槍』法。資料來自《10 Tips for Perfect Race-Day Photos From the Pros》。

衝線後,切勿只顧垂低頭按停手錶睇時間,要抬起頭來,two thumbs up,多走10至15英呎,好讓攝影師把你身後的大會時間攝入鏡。

無論有多『謝哂皮』,當見到相機時,一定要笑。蒙娜麗莎出名,都是因為笑容。

構圖不只是攝影師責任。常見問題是跑手太遲方留意到攝影師,到擺好pose時,已離攝影師太近,會出現『靚爆鏡』的情況。最理想是離攝影師5到10碼,便要擺好pose。

想要靚相,就要時刻留意在賽道上那裡有攝影師。當見到時,要放慢步速,盡量跟前面跑手保持一段距離,讓攝影師捕捉這瞬間,相框裡只有你,見不到途人甲乙丙丁。



別人因素
一個好像今年才爆發的現象就是各大小比賽中均見到多了許多攝影師。到最大型路賽渣馬時,賽道有利拍攝位置都佈滿攝影師,而跑友都希望被攝入鏡,正所謂「跑步唔一定攞獎,最緊要有張靚相」。為了一張靚相,跑友可以去到幾盡?

有朋友見到有跑手因為見到有相機連cut 6條行車線,為博上鏡。另一種無品行為便是見到有攝影師時,突然加速爬你頭,畀個block你,成個人『攝』喺你前面,你本來入鏡機會便給毀掉了。

又有一些疑似新手跑友,不知道從裡學回來,擺的pose真的不敢恭維,手勢一般離不開向前的thumbs up,勝利V手勢或point & shoot等。今年見到很多向橫的大鵬展翅鳥,當後邊跟前邊做時,出現了一隊『今翅仆街鳥』,因為除了最前的一張臉塊沒有給擋住,其餘所有人的臉都給手掌遮住。

所以,影還影,要顧己及人。

放閃有罪
一個不知道是否今年先有的情況 – 孽瘤酸葡萄。大家睇以下留言便知道:

這並不是個別例子,其他留言有叫情侶們咁恩愛的話,不如在賽道上『中出』。我不明白究竟手拖手跑怎樣影響到其他人。如果用他的邏輯的話,我要問視障和刀片跑手,一起跑有沒有冒犯了他們。

同理,時運高,食飯時遇到他的話。大家都要迴避一下,不要拖著手,不要你餵我﹑我餵你和合巹交杯。不然的話,他會話:「咁sweet,唔爭在交配埋呀?

當然他在 Facebook 的是太空 account,這令我更相信 Facebook 好能夠把人的陰暗面暴露出來。正如美國知名棟篤笑笑匠 CK Louis講過 smartphone 是小朋友變得越來越刻毒涼薄原因。

I think these things are toxic, especially for kids…they don’t look at people when they talk to them and they don’t build empathy. You know, kids are mean, and it’s ’cause they’re trying it out. They look at a kid and they go, ‘you’re fat,’ and then they see the kid’s face scrunch up and they go, ‘oh, that doesn’t feel good to make a person do that.’ But they got to start with doing the mean thing. But when they write ‘you’re fat,’ then they just go, ‘mmm, that was fun, I like that.’

香港人真的要戒「食著花生最抵讚」的上聯。見到人幸福甜蜜時,可不送上祝福。嘗試去欣賞有人因為愛放棄造時間,並走回頭拖著另一半的手一起衝線。

金句來源

希望跑步能改變留言的這位師兄。毒L,共勉之。

圖片來源: oursoleintent.com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恐襲波士頓馬拉松] 電影觀後感
令你走下去的十四金句
轉字頭,先喜跑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