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4種跑步常見的後遺症

4種跑步常見的後遺症跑步係一種重覆動作,做得多自然會出問題。以下4種後遺症相信每一位跑手都中過:

跑得一段時間腸胃會不適,嚴重的話當然會影響表現。
跑得一段時間腸胃會不適,嚴重的話當然會影響表現

1. 腸胃不適
當跑步咗一段時間,如10Km、15Km,以至25Km,腸胃未能適應身體的跳動,那時你往往需要奔向廁所!此外,長跑時身體血液集中在腳部等需要運動的肌肉,令腸胃缺少血液保護,引致胃痛。

解決方法要不斷補充水份,紓緩不適。而跑步前最好在兩至四小時前進餐,在腸胃不適時,也可吃點薄荷糖減輕胃痛。

2. 水泡

咁大個水泡,一定好痛。
咁大個水泡,一定好痛。

水泡可謂跑手的家常便飯。總之,對鞋太新太緊,落完雨,跑得太耐……水泡就會出現。標準的急救方法,就是用一支消毒的針,刺穿水泡,將水泡內的水放出,然後貼上膠布。

至於怎樣預防水泡,專家話要減少皮膚與鞋之間的摩擦,如襪子及跑鞋要合身,保持腳部乾爽等。

3. 擦傷4種跑步常的後遺症_010皮膚與衣物磨擦得太久,就會擦傷,廣東話叫「擦損」。通常跑步的擦傷會出在身體「隱秘」的地方:腋下、大腿內側、乳頭,以至pat pat。而在雨中跑步,因皮膚長時期處於非常潮濕狀態,擦傷的情況更普遍(部份朋友因大汗而經常會擦傷)。

解決方法就盡量保持皮膚乾爽,以及在經常擦傷地方塗上護膚霜。有人亦會塗上凡士林,但有說凡士林會破壞快乾布料的纖維。

4. 黑指甲4種跑步常的後遺症_008鞋籠太緊,或跑姿不當,跑步時會將腳趾踢在鞋頭,而令腳趾受傷。街跑平路通常不會出現黑甲,但若要跑山,或經常跑斜坡(主要要下坡),就往往會弄傷腳趾。

市面上某些跑鞋款式,toe box較闊,令腳趾有較多空間。有人亦喜愛買大半個鞋碼,避免跑得太長時間,腳部會變大,令鞋子較緊。

至於黑甲治療,若趾甲不痛,其實可不必理會,過一段時間它會自行脫落。而情況若惡化,或已受到細菌感染,要去找醫生了。

遇有黑甲的跑手,下次買鞋可考慮買大一點,預留空間給腳趾。
遇有黑甲的跑手,下次買鞋可考慮買大一點,預留空間給腳趾。

資料:running.competitor.com

更多:
強國跑鞋伴我的日雨夜 (一)
「日本跑鞋」壟斷波馬?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