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Ultra-Trail Australia] UTA 2017 澳洲越野賽記事

“地圖,有,指南針,有,手提電話,有“,熟識的遠足廣告?玩越野定向?原來是 Ultra Trail Australia UTA 的指定裝備要求, 也要求防水火柴及助燃劑(賽會提供),反光衣。其他如衣物,帽,手套等亦與一些歐洲大型賽事看齊或更嚴。賽前,途中,完賽共3次檢查裝備,可見賽會對參加者安全的重視程度。

說回這個20-21/5 在澳洲悉尼西面200公里的 Blue Mountains 賽事,起點是 Katoomba,一個遊悉尼必到的景點小鎮。由於賽前兩天起一直下雨,賽會考慮河谷集水區的水位,以及一些較危險的崖石路段而作出多處改道,導至其中兩處賽道需要參加者來回跑,以補足賽事距離。

赛事設5個檢查站及1個水站,但因改道而需要参加者經過這個CP4, CP5之間唯一水站兩次,结果有人只到一次,錯過 CP5而造成 DNF。赛會提供必須的地圖以外,亦有手機 App 配 GPS 地圖,不過由於臨時改道而未能及時更新手機地圖,只以文字描述所改路段,對外來的参加者帮助有限,幸好大會的路標十分充足。

UTA 100 路線圖 (按圖放大)

可能由於首幾公里路段頗窄,有遊繩下山谷或者手腳並用的,所以賽會按參加者所填報的往績分為7組出發,筆者被安排在第6組的06:57起步。20/5早上的雨勢減弱,氣溫6,7度左右,但為免過早濕身,除了穿上保暖長打底衣,亦穿上防水褸。遊繩下降段不難,但用手的幾段則弄至黃泥滿手,天公不弄人,起步後半小時就停雨,雨後水氣積聚在藍山的穀內,大片雲海,太陽時而從雲間透出,一個字,美 !

按預定時間抵達11公里的 Narrow Neck CP1,加水及拿上兩條能量棒後即動身,第二段長20公里,主要是有點起伏,濶可行車的泥路 Dirt Road,路跑好手可以充份發揮。精彩處是22公里的 Torras Ladder,參加者要爬直梯下降約4層樓的高度,雖然梯外有繩索圍著,但筆者畏高,所以小心翼翼,不向下望,不過等梯塞人的25分鐘則份外覺寒,惟有在往CP2的路段快跑起來以暖身。

圖片來源: UTA FB

CP2 Dunphy’s Camp 供應提子包,薯片,糖,香蕉,西瓜,柑子,能量棒,能量膠。稍休一會就往15公里後的CP3 進發,經過多段私家牧場草路,地是軟軟的,腳下感覺份外舒服,途中幾處有兩三米濶淺溪,心情輕鬆起來便停下拍照。

CP3 的 Gear Check 後馬上食麵,原來 Maggi 杯麵味道不錯的,比合味道的太鹹為好,1+1連湯喝掉兩杯,加上 Dropbag 的朱古力奶,滿意地離開CP3 Six Foot Track。

第4段12公里由西南山腳向東北方 Katoomba 的景區上行,大部份為林內泥徑,中後段似窄版黃龍坑的石頭級,下午4時到達 CP4 Aquatic Centre,繼續一個 Maggi 麵及朱古力奶,更收到有個減重好消息,賽會容許把雨褲留在 Dropbag。

往 Fairmont 水站路段經過著名景點 Three Sisters 及多個 Lookout,悉尼冬天5時許日落,有機會以慢跑欣賞藍山日落,沿途遊人時而讓路,時而打氣。入黑後再分辨不到身在那裡,反光帶成為指路明標,約60公里處開始出現逆向參加者,太犀害了,原來人家尚有幾公里到終貼,筆者仍在第5段的20公里上上落落木級和石級努力,積水以外的積泥有時深達幾寸,一於小心小心。

水站的義工大叔熱情為筆者補水,更提醒往 CP5 後會再回來見他。往 CP5 有幾公里暗斜下山路,遠遠看到設在 Queen Victoria Hospital 傍的檢查站,怎知到達時看見 “1.5km Turnaround” ,真的過門不入,有點不滿,原來這來回3公里斜路又是拜改道而補的。真的愛上 Maggi 麵,CP5又來1+1,藉口晚上要暖胃,然後補上一罐 Red Bull。

果真給你一對翼,筆者這末段的名次上升超過60位,逢人過人,爽!20小時內的銅帶扣(第一名是金扣,14小時內是銀扣,超20小時有完賽牌子)有望了。這22公里段是上行梯級為主,時而遇上逆向 CP5 的參加者,大家互相打氣,Keep going, You are doing great 。終點前4公里(像馬拉松般標明最後公里數)是10多段上上落落的鋼梯級。接過銅扣,大毛巾後又要查裝備,認真 !



UTA,一個值得推介的賽事,非旅遊旺季,所以機票住宿費相宜。賽事前的 EXPO 規模只20餘攤位,但價格不平宜。賽前的精英參加者交流會,消息發放,各站食物,包括終點共設4個行李寄存點,路況是前50較後50容易,各 CP 關門時間充裕,整體難度與 HK100 相若。若然100公里未夠喉,賽後亦可於藍山範圍的 Mount Victoria 鎮,Leura 鎮的山徑作優悠行。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馬拉松Cap圖王
在香港跑步,其實很幸福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