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馬] 我無上巴士 你唔好屈我

[事件跟進詳見《成功爭取 奪回渣馬成績》]

完成渣打馬拉松的晚上,看到人人興高采烈分享自己的官方成績(Official Time),以及第二天Facebook上大家share的官方圖片,我心裏很不是味兒。因為無論官方成績,以及官方的相簿,皆找不到我完成比賽的痕跡。

事情是這樣的:

  1. 1月25日九時多,我們收到消息指渣馬網頁已公佈官方成績(見Fitz Facebook專頁),我當然第一時間去搜查自己成績,但毫無所獲。那時懷疑是資料尚未更新。一直第二天,我仍不斷上網搜查,結果甚麼也沒有。
  2. 1月26日七時多,我收到渣馬的手機短訊,內容是「多謝你參與渣打馬拉松,明年見……」,和我朋友收到的SMS比較之下,發現我的短訊竟然沒有成績,隨即想到他們的記錄有錯。我立刻以電郵向渣馬秘書處投訴。

    渣打馬拉松
    左圖為我的SMS,右圖是我朋友的
  3. 1月27日,大會開放相簿予參加者。但我不能登入(Login Failed)。同時,由於渣馬秘書處尚未回覆我的查詢,我再發電郵。渣打馬拉松
  4. 1月28日下午四點多,終於收到他們的回覆,內容如下:「您好, 多謝閣下對渣打香港馬拉松的支持!大會記錄所見,閣下為乘坐大會掃尾巴士之參選者,將不會顯示記錄。馬拉松秘書處 謹啟」(筆者按:我選港姐咩?參選者!)渣打馬拉松

我無坐巴士,你唔好屈我!

事件發生至今,我唯有繼續與渣馬秘書處周旋。對我而言,官方成績,以至比賽相片,也不是大不了的事。反而是,大會處理態度,均令人氣憤難平:

  1. 事情沒有查清楚,就一口咬定是投訴人過失。他說有坐巴士記錄(其實咩係「掃尾巴士」?),但有否查過有沒有我過Checkpoint之電腦記錄?全馬賽事一共五個Checkpoint,我不相信我黑仔至一個Checkpoint都感應不到。
  2. 有人認為我的晶片損壞了,我亦不排除這可能。但大會一口咬定我上了巴士,判決之武斷,令人吃驚。
  3. 他們完全沒有聯絡我本人,只是片面以他們的記錄為準。
  4. 我上渣馬官網,完全找不到對成績或賽事有任何上訴機制,連查詢成績專用的熱線或電郵也沒有。我傳過去的電郵,就是所謂的「一般查詢」。
  5. 現時秘書處的回覆,絲毫沒有繼續商議的餘地。意味住他們已Close File,收工!

其實我很不忿要自己列舉證據,證明我沒有上巴。但為了還自己清白,就貼出相關證明,包括完成比賽後收到的獎牌及禮物包,以及在終點前拍下的照片。證據如下:

1. 終點威水照,電子鐘清楚顯示我的完成時間 (我為全馬第二組, 比第一組遲一粒鐘, 故減回一小時少是實際時間。)渣打馬拉松

2. 據說上巴士後工作員會在號碼布劃上交叉,而我的號碼布明顯沒有交叉記號。後面為完成比賽收到的獎牌及「禮物包」。渣打馬拉松

3. 朋友從其他網站找到我比賽時的相片

渣打馬拉松

4. 影片一:開始幾秒鐘,拿著黃色氣球的就是小弟,影片也清楚聽到我Yeah了一大聲。

[vsw id=”gq-GkIPOA6w” source=”youtube” width=”425″ height=”344″ autoplay=”no”]

5. 影片二:左邊跑道,剛過終點on居居,拿著氣球,想拿出電話影相的就是我。

[vsw id=”4srDzhOopoE” source=”youtube” width=”425″ height=”344″ autoplay=”no”]

最後,我對渣馬秘書處,或業餘田徑總會,有以下幾點疑問:

  1. 今年的渣打馬拉松,有關成績的投訴,共有幾多宗?大會是怎樣處理這些投訴?
  2. 一般選手(不是那些海外精英跑手)如對賽事任何方面(包括成績、安排等)有投訴或疑問,有甚麼途徑?
  3. 有關方面如何防止未來會有同類事件發生?
  4. 如這次是因為晶片損壞而起,大會會否考慮在起步前提供設備予跑手,去檢查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