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瑜伽 Yoga > [兒童瑜伽] 為小朋友紓緩壓力

這兩年來,為什麼我們的孩子自殺率高企? 瑜伽的種子能協助學童身心發展。

想起來,上學時期的校際運動會,大家的焦點總是落在表現得最好的運動員身上。跑最後的幾名,天曉得他們犧牲了多少玩樂時間進行練習,仿佛也沒有獲得多少歡呼聲。

不論是籃球比賽、足球比賽、舞蹈比賽、遊泳比賽,運動總與比賽牽上關係。有競爭,才有進步,這是對的。但又有多少小朋友,由於『教練』或『導師』或成績表現出來不夠好,放棄了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

仍記得小時候學習鋼琴,當時的老師跟十歲的我說:『原來你胖了真的不好看。』,『你沒有練習吧?怎麼彈得這麽差?手汗多不是藉口!』自此,我討厭上鋼琴課,不喜歡練習,考試自然考得不好,分數不高,自然放棄了鋼琴。由於年紀幼小,我們受到的語言傷害、或『表現不好』的挫敗感,沒法表達,如果遇到不是太懂得小孩心理的家長,壓抑得太久,更會麻木自己,開始沉迷打機、又更甚者產生逃避,輕生。

而度過青春期,順利成長後的大人,會把這種傷痛延續下來。覺得自己不夠好,做事一事無成。一心想要表現更好,因為以為這樣才值得被愛、被重視,卻看不清當下自己最需要什麼。

我的導師在英國任教超過二十年,更讓自己的兒子擔當助教,一同成長

瑜伽,大概是唯一一種不以勝利為目的的運動,所以最適合現在壓力比大人更重的孩子們。或許很多人看到一些瑜伽練習者的照片,作出各樣難度的“瑜伽”動作,以為那就是學習瑜伽的追求。其實那不是瑜伽最重要的精神。做出高難度動作的叫 Gymnastics,跟瑜伽無關。

瑜伽是以強化和治療為大前提,治療心靈,教導小孩認知自己的感受,從而學會用正確的方法表達,強化骨骼肌肉,度過重要的黃金成長期,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不至於進行運動時勉強自己而受傷。

瑜伽適合由3歲起開始練習,按照不同的年齡階段進行合適和有效的動作,從平衡、力量、協調、柔軟多方面提升他們的能力,讓他們在有趣的動作中,明白,原來運動,不一定要定輸贏,原來運動,也可以躺著休息,不一定要逼得自己太緊。

難過和生氣時,我會教小朋友做這個動作,讓自己擁有一個安全的空間。

最後分享一下,孩子受傷後該怎樣處理。小時候的我,動輒就受傷。走路總是平地拗柴,跳中國舞後彎扭傷腰側,在電腦椅上也可以拉傷大腿,引致短暫長短腳。而最可怕的是,往往在受傷後不懂得告訴大人,到忍無可忍的疼痛感出現後,才接受治療,錯過康復的黃金時間。

很多人在小孩跌倒受傷後,第一時間的反應總是鼓勵小孩自己站起來,克服挫折。這樣會讓小孩逐漸把自己受傷的感覺藏起來,長大後也習慣把麻木痛楚。其實比較適合的做法是,詢問孩子的感受,有沒有哪裡感到不適,讓他們描述和形容自己的感覺,確認沒有問題時,才讓孩子慢慢(慢慢非常重要)站起來,輕輕地活動一下看看,再詢問感受,那麼可以防止二度受傷。

MancheeYoga Facebook專頁

Manchee Yoga
200小時國際瑜伽導師
兒童瑜伽導師Yoga Alliance UK
幼兒及兒童急救證書(MGM Training)
YIN YANG Yoga導師Yoga Alliance UK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成日病同腎虛有關? Restorative Yoga 跟住練
[召喚馬甲線] 5分鐘Pilates Workout
考你腿部平衡力、肌耐力和柔軟度「流瑜伽」提升運動表現
[陰瑜伽教學] 肩頸救星 10分鐘 鬆膊 拉筋 去勞損
[陰瑜伽教學] 10分鐘去水腫 瘦腿 運動舒緩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