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Stay Fit with Mi] 健康飽足的速成早餐秘訣

健康飽足的速成早餐秘訣 1變成上班族以後,常常會不吃早餐就速速出門了趕上班 (沒辦法,多睡五分鐘及化好妝漂漂亮亮出門比吃飽重要! ((女人好辛苦…) 一來是趕時間,二來是本來就覺得早餐很無聊,不是一個適合享受美食的時光。

以前的我很不重視早餐,覺得中午或晚上吃多點就好了沒有關係,加上早上本來就比較不會對美食有慾望,如果用卡路里減肥邏輯來看的話,我寧願不吃早餐,把卡路里分給午餐或晚餐欸~ 所以早餐本身對我來說,只是個填飽肚子,沒有什麼意義的一餐。

了 解身體以後,我才真正的切身感受到早餐有多重要! 由於腸胃從昨晚空到早上起床已經過了八小時以上了,不吃早餐的話,基本上身體是沒有什麼多餘的能量供給白天開始的活動所需的熱量,即使你只是坐在電腦桌或 書桌前打打字、辦辦公,雖然不會覺得累,但此時你的身體正在消耗肌肉的熱量來維持身體的基本運作。

疑,不是說一整天的淨熱量是負值,累積到7000卡就能瘦掉一公斤脂肪嗎?

(看這篇 不要減肥 要養瘦 Make Fitness A Habit, Not Just A Way To Lose Weight)

當你選擇用不吃早餐的方式來減少卡路里的攝取,身體的保護機制會自動啟動,消耗掉的不會是脂肪,是肌肉!

所以你少吃幾頓早餐,午餐和晚餐也是吃少少的,過不到三天到一周,體重計上的數字的確會讓你有成就感,但很遺憾的,你的脂肪根本都還牢牢的黏在你身上,體重計上消失的數字只是肌肉罷了! How sad it is….. 所以不吃早餐對減肥成效的傷害真的很嚴重!  早餐是非常重要的!

了解早餐的重要之後,接下來一個棘手的問題是…. 忙碌的上班族,該怎麼短時間內準備健康的早餐?

我的秘訣是:

  1. 前一晚或是事先準備好多份早餐的分量
  2. 選擇方便帶走的食物
  3. 早餐盡量吃澱粉與蛋白質做為能量來源
  4. 善用電鍋與微波爐

我準備過的早餐有:
全麥饅頭、地瓜、燕麥粥、全麥吐司、全麥火雞肉捲、高蛋白香蕉豆漿奶昔….等等諸如此類可以拿了直接帶走,甚至可以讓我邊開車邊吃的食物。

全麥饅頭

因 為美國買不太到全麥饅頭,就算買的到,我也不知道他製作過程中加了多少白麵粉與全麥麵粉 ( 很多店家會只加少量的全麥麵粉,因為全麥麵粉太多會導致口感較硬),所以我的全麥饅頭是自己做的,確保不加油、也不會放太少全麥麵粉。我會一次做10幾顆 小全麥饅頭,冰在冷凍庫裡面,早上起床時,先拿出一個饅頭放進電鍋蒸一杯水,再去化妝梳洗,等準備要出門的時候,饅頭已經熱騰騰的等我了~ 時間多一點的話,我會花個三分鐘煎一顆蛋夾在饅頭裡,這樣就是很棒蛋白質與健康澱粉組合的早餐囉

地瓜 (番薯)
我以前蠻討厭吃地瓜的,因為用烤得吃起來很乾吞不下去,用蒸得又很不香感覺好像和尚喝清粥無聊,後來我自己研發了一個好方法: 先蒸再烤! 地瓜蒸熟以後,裡面濕潤軟軟的,然後放到烤箱烤15分鐘,把地瓜皮烤到出糖,打開烤箱的時候真的好香! 而且吃起來外脆內軟唷~ 準備好的地瓜們,可以裝進保鮮盒放冷藏,出門前拿出一顆,放進微波爐打熱30秒就可以帶著吃囉

小秘訣: 地瓜皮要先洗乾淨,因為烤完以後的地瓜可以連皮一起吃。放入烤箱前,下層記得舖一錫箔紙,因為地瓜烤過會出糖,若滴到烤箱底部就難清理了。

燕麥粥
燕麥也是很健康的澱粉之一,早上沒有時間的話,我會用一個水壺,裝兩匙的燕麥,把牛奶或是豆漿到進去搖一搖,加點香蕉草莓或是其他水果進去,等到了學校或是公司後,燕麥就泡開了~這也是很方便健康的選擇之一

全麥吐司
如果比較有時間的話(沒有賴床的話),我會用全麥麵包夾生菜與火雞火腿片和荷包蛋做一個三明治;若沒有時間的話,就抹點花生醬配水果帶走吃囉。花生醬雖然熱量不算低,但是含有不少得蛋白質與健康油脂,很適合當早餐吃唷! 只是不要吃超過兩茶匙,熱量還是容易過高。

高蛋白香蕉豆漿奶昔
高蛋白奶昔是我的秘密武器,雖然他是用喝的,但是驚人的美味與飽足! (好像有點誇張…但是比起其他的早餐,奶昔真得讓我比較不容易感覺到肚子餓耶)。我在Amazon上找到一款植物性的蛋白粉,因為男友喝不夠天然的蛋 白粉會讓皮膚變差,所以真的要很天然健康得食品我們才敢嘗試。

做法是將一匙的蛋白粉與豆漿一杯倒入果汁機,加點草莓與香蕉打勻就完成囉!

以上這些是我比較常吃的早餐~

理想狀態還是希望能早起,吃一頓色香味俱全的早餐像這樣 :) 有蛋白質與澱粉的早餐是最完美的~

最後千萬記住不能不吃早餐唷! 不吃早餐真的會讓你越減越胖,消耗過多的肌肉,降低新陳代謝,讓你怎麼樣都減不了身上的油… 所以一定要記得吃早餐!

用早餐開啟你健康的一天,沒有什麼比這個還要更神清氣爽的!

原文載於:Stay Fit with Mi博客

Stay Fit with Mi Facebook 專頁

本文獲作者正式授權轉載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Pull Up] 引體上升
健身後肌肉痠痛還可以再訓練嗎?
極速健身5部曲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