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厭煩了廣告的天花亂墜? 營養師說: 原來,養生根本不必花大錢

俗話說,「便宜沒好貨」,所以人們總是願意多撒一點大筆的鈔票,來獲得廠商所宣稱的神奇療效。不過,這句話應用在食物上,不見得就亙古不變的定律!雖然台灣非藥品類人體實驗的風氣有待加強,在國外卻有不少探討實際效果臨床研究。今天就分享角度,來看看食物與人體實驗的奧秘吧!

什麼!喝柳橙汁也能降膽固醇?
一項找來31位受試者的臨床實驗,每天喝下750ml的柳橙汁,經過六十天後,發現有血脂困擾的受試者,血中低密度膽固醇竟然降低了!可惜的是,柳橙汁雖好,在正常人身上的膽固醇卻不動如山。此外,研究收案人數不多,也沒有隨機雙盲實驗設計。不過至少是個有心做人體實驗的好文章哦![1]

小小杏仁大驚奇!好血脂上升就靠它
根據一項達150人的隨機分派研究,比較沒吃杏仁的,吃巴基斯坦杏仁,以及美國牌杏仁,每天早餐飯前來10克,經過3個月後比較吃杏仁對血脂調整的成效。

實驗結果讓人跌破眼鏡,研究發現每天早餐飯前只要吃進10公克的杏仁,不止有助於各種血脂控制,包括惡名昭張的壞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甚至還能增加好的膽固醇含量。更重要的是,當享受完10公克的香脆可口杏仁後,對於體重與血壓並未有顯著的影響。[2]

原來養生健體不需花大錢!傑克,你說,太神奇了是不是?

(按圖放大)

另一項針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所做的人體研究,在攝取相同的熱量之下,食用摻有杏仁的實驗組,都顯著的降低體脂、血脂及血糖。所以,消費真的是否需要購買上千破的減重產品,或是花幾百塊找營養師調整飲食?最後CP值怎麼拿捏,端看消費者心中的那把尺了![2]

PS. 杏仁小八卦:不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第二篇研究可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台北醫學大學所做的實驗哦!感謝台北醫學大學為國爭光,不只立足台灣,更揚名立萬。拜託各位讀者們不要吝內心的讚嘆,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花大錢喝梅子萃取液最有效?自已動手泡也能建奇功
之前在「梅乾梅精好棒棒,強身護體樣樣來?原來,營養師『這麼』說」一文中,發現只要將梅乾泡水隔夜再飲用,就能小幅度改善肝功能[3]。除此之外,也有人想用吃梅乾泡水的方法,嘗試控制血壓,文獻作者找了近260位的高血壓前期受試者,經歷了二個月每天空腹喝梅水後實驗方法後,雖然文中的統計分析有點糟糕,最終還是大力的統出顯著差異[4]。雖然沒試過泡其他果乾是否也有如此神奇效果,不過想想只要拿乾燥梅子泡個水來喝,就可以省下過百上千購買梅子萃取液的費用,倒不失是個小資族的聰明養生小撇步。

那麼,市售熬製的梅精,是否也有如此功效呢?在回答這個問題,也許應該先把非黑即白的二面想法擺一邊。而是要仿效同是亞洲一體的日本的嚴謹精神,不只是市售梅精,包括綠茶、薑黃等各種名產,日本廠商即使只掛「食品」等級,仍然用心費力的進行人體實驗,其中認真不苟的態度實在令人折服。

舉例來說,日本有一種民俗療法,利用喝梅精來緩解胃部不適。所以廠商為了印證這樣的傳言,便招來一群受胃病困擾的受試者,像是消化不良與幽門螺旋菌感染等,比較藥物與飲用梅精的治療效果,雖然最後的結果並沒有顯著差異[5],但是廠商的兢業負責的做法,實為台灣可敬學習的經營理念。

最後,你喝過可口可樂嗎?萬萬沒想到全球著名的垃圾飲料公司,也做起人體實驗研究哦!夠讓人跌破眼鏡了吧!他們利用自家的產品—『美粒果』(香港稱 Minute Maid),研究500個體重平均90公斤的胖子,每天飲用500c.c.的黃酮類含量不同的果汁,再去分析3個月之後的生理變化,雖然實驗掛名為實證等級較高等級隨機雙盲交叉實驗(randomized, crossover, double-blind),可惜實驗結果差強人意[6]。不過一家撈金爽爽賺的跨國企業,竟然也佛心來著進行臨床實驗,害我差點敗了二罐可樂來喝,以示誠意相挺。

早已數鈔票數到手軟的可口可樂公司,仍不忘為臨床人體試驗盡一已之力;反觀台灣廠商的銷售經營手法,實在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參考資料

  1. Cesar TB, Aptekmann NP, Araujo MP, Vinagre CC, Maranhão RC: Orange juice decreases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in hypercholesterolemic subjects and improves lipid transfer to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in normal and hypercholesterolemic subjects. Nutrition Research 2010, 30:689-694.
  2. Jamshed H, Sultan FAT, Iqbal R, Gilani AH: Dietary Almonds Increase Serum HDL Cholesterol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Patients i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2015, 145:2287-2292.
  3. Ahmed T, Sadia H, Khalid A, Batool S, Janjua A: Report: prunes and liver function: a clinical trial. Pakist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2010, 23:463-466.
  4. Ahmed T, Sadia H, Batool S, Janjua A, Shuja F: Use of prunes as a control of hypertension. J Ayub Med Coll Abbottabad 2010, 22:28-31.
  5. Nakajima S, Fujita K, Inoue Y, Nishio M, Seto Y: Effect of the Folk Remedy, Bainiku‐ekisu, a Concentrate of Prunus mume Juice, on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Humans. Helicobacter 2006, 11:589-591.
  6. Rangel-Huerta OD, Aguilera CM, Martin MV, Soto MJ, Rico MC, Vallejo F, Tomas-Barberan F, Perez-de-la-Cruz AJ, Gil A, Mesa MD: Normal or high polyphenol concentration in orange juice affects antioxidant activity, blood pressure, and body weight in obese or overweight adults.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2015, 145:1808-1816.

原文載於蘇妍臣@營養一二三 健康好簡單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萬油皆下土 唯有椰子高?] 椰子油的事實與迷思
想讓運動後疲勞提早恢復? 來杯西瓜汁吧!
夏天多曬易長斑 原來是吃了這個
蘇妍臣@Fitz.hk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