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夏天多曬易長斑 原來是吃了這個

Beautiful Hispanic Latina Woman Drinking Cocktail By A Swimming

炎炎夏日來到,省不了去海灘跑趴,除了穿上比基尼,大秀苦練已久的好身材,更多的是帥哥猛男看不完!尤其夜晚將至,路邊無止盡的美食佳餚,無論是BBQ、比薩、各式海產、滷味,還有香蕉煎餅,填滿都市人空虛的味蕾。尤其是各種音樂趴、海灘趴、露天趴,完全都是放鬆玩樂的享受天堂。

夏天多曬易長斑 原來是吃了這個 2

不過,愛美的女性們要注意了!等到假期結束後,回家照鏡子時,是否發現,細細一看,皮膚似乎多長了一些斑,而且擦了許多美白產品,依然「白不回來」!有的人可能以為,是不是防曬乳用的不夠多?還是遮陽工夫不夠徹底?其實,惡魔藏在細節中,罪魁竟是玩樂的助興劑—「酒精」。

夏天多曬易長斑 原來是吃了這個 3

研究指出,有飲酒的人,再加上日曬,會比沒有喝酒的人,更容易長斑和曬傷的問題。不過,為何酒精會造成這樣的問題,目前人體機轉仍不清楚,有臆測可能的原因,是酒精攝入後,造成的人體更多的氧化代謝壓力,進而影響皮膚的修復能力。

有沒有事後補救的辦法?有的,吃點富含抗氧化的好食物吧!像是胡蘿蔔素,如胡蘿蔔、地瓜 (番薯)、深綠色蔬菜等,都有助於曬後的皮膚修復。不過請記得,預防勝於治療,減少酒精攝取,才是美白王道。

夏天多曬易長斑 原來是吃了這個 1

所以,各位怕黑的水水們,下次跑豔陽海灘趴時,儘量少喝點酒,除了減少宿醉的不適外,還可以避免醜醜的斑點形成,更能省下雷射除斑,和塗塗抺抺的時間與費用哦!

資料來源:

  • Darvin, M. E., et al. “Alcohol consumption decreases the protection efficiency of the antioxidant network and increases the risk of sunburn in human skin.”Skin pharmacology and physiology 26.1 (2013): 45-51.
  • Saladi RN, Nektalova T, Fox JL: Induction of skin carcinogenicity by alcohol and ultraviolet light. Clin Exp Dermatol 2010;35:7–11.
  • Mukamal KJ: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selfreported sunburn: a cross-sectional, population-based survey. J Am Acad Dermatol 2006;55:584–589.

原文載於蘇妍臣@營養一二三 健康好簡單 (《夏季海灘趴玩最high?女生們,吃愈多●●,包你變黑又長斑!》)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步一定要配香蕉吃? 誤會大了,「這樣吃」,才是補鉀的好選擇!
到底是要先運動,還是要先吃早餐呢?
蘇妍臣@Fitz.hk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