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新一代超級食物] 曱甴奶做早餐?
圖片來源

近年,健康飲食文化流行「超級食物」(super food) 的說法。所謂「超級」,就是這些食物容易得到,價錢平,而且營養豐富,甚至具有獨特功效。

最新一款被吹捧的「超級食物」就是「蟑螂奶」 (cockroach milk)。

印度醫學專家發現,澳洲本土獨有的太平洋甲蟲蟑螂 (Pacific Beetle Cockroach),牠們生育的方式就像袋鼠一樣,將幼兒藏於母體的袋中,到幼兒成長後才獨立生活。而這些「蟑螂奶」,就是母親蟑螂在袋中排出的汁液。專家指,無論熱量及蛋白質含量,「蟑螂奶」平均比牛奶分別高三及四倍。有傳媒於是就吹捧成新一代超級食物,並且指它極有可能成為未來人類營養來源。

太平洋甲蟲蟑螂 (Pacific Beetle Cockroach),比起香港常見那些,又不覺得太可怕。 圖片來源

五月底,英國《每日郵報》以「蟑螂奶做早餐?」做標題,成功吸引群眾注視,亦令全球傳媒 (包括香港) 爭相報道這幾滴「蟑螂奶」。

但是,「蟑螂奶」是否真是「超級食物」?

澳洲ABC 刊出了一來自悉尼大學專家的文章,對這種稱為「蟑螂奶」的汁液,抱極度懷疑的態度:

  1. 專家指,要在這種太平洋甲蟲蟑螂的育嬰袋裏,取出100毫升汁液,就需要1000隻蟑螂。而我們一包紙包牛奶,大概為250毫升。那就是說,想用「蟑螂奶」做早餐,就要在數千隻雌性蟑螂身上提取,成本極高
  2. 「蟑螂奶」還未在人類身上進行過測試,是否適合人體,還是個未知之數

專家強調,「蟑螂奶」是否能稱之謂「食物」,甚至當成早餐,其實還有一大段距離。傳媒視「蟑螂奶」為「超級食物」實屬「妖言惑眾」。

近年super food的名單越來越長,這些只是「冰山一角」。

近來來,藉著傳媒以及商人大力吹捧,「超級食物」的名單越加越長。由九十年代提出的西柚、士多啤梨、紅菜頭,到這幾年在飲食界大熱的藜麥、羽衣甘藍及椰子油,只要一發覺某些食物有某種獨別營養,就會被視為「超級」。

不過,與其追求某些食物能為你帶來「超級能量」,倒不如真真正正執行均衡飲食的態度,這才是被公認的健康之道。

資料來源: ABC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7025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飲食大誤解] 錯足100年 蛋黃唔係萬惡?
[輕斷食減肥法] 以簡單做賣點 3個月減20磅
[營養師之言] 加拿大運動營養建議 (營養比例建議版)
男人呀! 想要重振雄風嗎? 吃對了,夜夜勇猛沒煩惱
Fitz Diet 飲食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