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誰說豐胸食物只有青木瓜?淺談醫學文獻的「豐胸飲食」小八卦

誰說豐胸食物只有青木瓜「胸部UP~UP」,這應該是很多女生心中永遠的痛。尤其是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女生好像有胸比有腦還偉大,有事業線比有成功線更重要!有趣的是,講求「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醫學界,還真的有人研究起「實證豐胸」。討論究竟有那些成份,經過人體實驗的檢測,真能讓女生「胸部UP~UP」哦!

在討論各種配方之前,要先思考的是,「是什麼成份會讓胸部變大?」,不是藥材本身,而是真實的會影響人體組成改變的功效。以豐胸效果舉例,其實是食材中含有的「雌激素」,讓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增加,進而可能讓脂肪堆積部位改變,而有胸部變大的效果。

那麼,究竟有那些食材成份,可能有豐胸的效果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啤酒花Hops (Humulus lupulus):
有個小型的實驗,讓女性每日食用300毫克的啤酒花萃取物,結果並沒有豐胸的效果;不過有一個小型也不嚴謹的試驗,指出女性更年期時,若有熱潮紅的症狀,吃點啤酒花,可能有些微緩解熱潮紅的效果。

黑升麻Black Cohosh (Cimicifuga racemosa):
黑升麻,目前沒有人體實驗相關研究。更慘的是,動物實驗的結果也是差強人意,因為吃了黑升麻的老鼠身上,雌激素的濃度依然沒有改變。

當歸Dong Quai (Angelica sinensis):
東方常見的中草藥,可能對於女性有一些保健效果。之前曾有人,嘗試進行嚴謹的人體實驗,可惜無論是潮紅、女性生殖系統(包括陰道粘膜、子宮內膜等),都沒有太大的改善效果。

有趣的是,在新加坡曾有研究指出,當歸可能造成男人胸部變大,也就是所謂的男性女乳症。不過,當歸本身在實驗前,並沒有進行檢測,所以究竟是當歸有豐胸的效果,還是產品摻偽,也就沒有定論了!因為當歸相關的研究,也不只僅有新加坡的這份報告,但是有男性女乳症的情狀,卻只在新加坡研究發生。

此外,當歸有抗凝血的副作用,若同時有吃魚油、銀杏、高劑量的維生素E以及抗凝血劑等,都要和醫師和營養師討論,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茴香Fennel (Foeniculum vulgare):
文獻指出,尚未有人體實驗對豐胸的療效。不過動物實驗中發現,可增加乳腺、輸卵管、子宮內膜、子宮肌層、子宮頸和陰道的重量。雖然茴香未對豐胸所有著墨。不過,對於成年女性的原發性痛經,以及老人的慢性便秘,都有不錯的效果哦!

卡瓦胡椒Kava (Piper methysticum):
卡瓦胡椒,因為具有鎮靜麻醉的效果,有時就會加在調酒中,讓人有酩酊(喝醉酒)的感覺;同時也會增加人體中的「催產素」,一種可以讓胸部變大的賀爾蒙。在人體實驗中發現,食用卡瓦胡椒二個月後,具有些微豐胸的效果。

不過,卡瓦胡椒具有肝毒性,想用來豐胸之前,還是先確定肝臟夠不夠力才行。

鋸棕櫚Saw Palmetto (Serenoa repens):
鋸棕櫚萃取物,其實主要是使用在男性的良性攝護腺肥大。不過是否有具有豐胸效果,並未提及。

聖潔莓Chaste-Tree Berry (Vitex agnus-castus):
具有調整體內賀爾蒙的效果,因此在人體實驗中,食用聖潔莓3個月,可改善女性更年期的不適,如熱潮紅、睡不好的問題,都有幫助。

此外,聖潔莓有防蚊、除蠅、去蚤的效果;可惜的是,沒有豐胸的療效。

胡蘆巴Fenugreek (Trigonella foenum-graecum)和准山藥Wild Yam (Dioscorea villosa):
無論是胡蘆巴或是准山藥,對於人體影響的機制都相同,因此擺在一起討論。二者都有對於女性生產後,增加乳汁分泌(促發奶)的效果。所以研究者就思考,「如果真能助發奶,那能順便豐胸嗎?」
不過答案令人捥惜,即使在動物實驗中,老鼠無論食用胡蘆巴和准山藥,都沒有增加乳房重量。
此外,胡蘆巴有一些副作用,包括腹脹、腹瀉等效果,所以生完小孩的媽媽,母乳太少又有便秘的情形,胡蘆巴是個不錯的選擇。

誰說豐胸食物只有青木瓜

最後文獻有指出幾個重點,和想豐胸的女性,或是想讓伴侶豐胸的人,一些中肯的建議

  1. 目前沒有臨床研究證實,中草藥「確實」有豐胸的效果。
  2. 即使是含有雌激素的中草藥,濃度也不足以讓胸部變大。
  3. 卡瓦胡椒中含有催產素,但是其中的催產素,是否又真能豐胸,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證明。
  4. 目前已知所有的「豐胸」產品,長期的藥理及安全性都不明—「不建議」食用。
  5. 筆者建議,消費者應該購買豐胸產品前,請廠商提供實驗證明,因為多數的豐胸產品,可能連動物實驗都沒有;此外,也不應只聽信「使用者見證」或「專家建議」,當你不幸因產品副作用,導致身體出毛病,他們都不需要為您的健康負責。

文獻來源:

  1. Ghodsi, Zahra, and Maryam Asltoghiri. “The effect of fennel on pain quality, symptoms, and menstrual duration in primary dysmenorrhea.” Journal of pediatric and adolescent gynecology 27.5 (2014): 283-286.
  2. Rotem, Carmela, and Boris Kaplan. “Phyto-Female Complex for the relief of hot flushes, night sweats and quality of sleep: randomized, controlled, double-blind pilot study.” Gynecological endocrinology 23.2 (2007): 117-122.
  3. Bub, Sam, et al. “Efficacy of an herbal dietary supplement (Smooth Move) in the management of constipation in nursing home residents: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 7.9 (2006): 556-561.
  4. Mehlhorn, Heinz, Günter Schmahl, and Jürgen Schmidt. “Extract of the seeds of the plant Vitex agnus castus proven to be highly efficacious as a repellent against ticks, fleas, mosquitoes and biting flies.” Parasitology research 95.5 (2005): 363-365.
  5. Fugh-Berman, Adriane. ““Bust enhancing” herbal products.” Obstetrics & Gynecology 101.6 (2003): 1345-1349.
  6. Amsterdam, Jay D., et al. “Breast enlargement during chronic antidepressant therapy.”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46.2 (1997): 151-156.

原文載於蘇妍臣@健康123,生活好簡單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誰說耐力型的跑者一定要吃素? 運動員不可不知的飲食迷
爆發型的健身者一定狂吃肉? 運動者不可不知的飲食迷思
蘇妍臣@Fitz.hk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