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跑步一定要配香蕉吃? 誤會大了,「這樣吃」,才是補鉀的好選擇!

跑步一定要配香蕉吃4有天,和一位中醫師閒聊,談到跑步時的飲食補充,她忽然想起些什麼,問道:「跑步吃香蕉是為了補鉀,是真的嗎?」

跑步一定要配香蕉吃1

懶惰如我,不想花精力找答案。就找了常跑全馬的營養師學姐,問道:「為什麼跑步要吃香蕉?」她也愣了二秒,才緩緩的說道:「馬拉松都跑一半了,難不成要我切柳丁(橙)?」

為何運動員比賽時,都會以香蕉來當運動時的水果補充?多數的人們,都會回答「因為香蕉鉀含量高」!然而,「香蕉真的是高鉀食物」嗎?為了找出跑步吃香蕉的真正理由,所以,筆者整理了行政院衛服部的資料,包括「食品圖鑑」及「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來一探香蕉的盧山真面目。

首先,如果將水果分為「低鉀」、「中鉀」、「高鉀」三類,同等的份量下,香蕉其實是屬於低鉀水果,而非「補鉀聖品」哦!所以,運動吃香蕉真的最補鉀嗎?答案可能會令人失望!

釋迦,我們稱之為番荔枝
釋迦,我們稱之為番荔枝

若不是補鉀?那究竟是補什麼呢?讓我們看圖來另類思考,在馬拉松、單車,或是各種運動競賽中,什麼樣的水果體積小、好攜帶,還能快速食用?以圖例來說,總不能比賽比到一半,還在那裡撥柚子吃,或是切個哈蜜瓜吧!

跑步一定要配香蕉吃3

若是香蕉補糖份呢?其實更高甜度的水果也大有人在。以釋迦為例,半顆拳頭大的釋迦,就等於一條小香蕉的糖量。但是,運動員也不可能三鐵比到一半,還拿出湯匙挖釋迦吧!因此,在賽程中,香蕉便成一個方便取得的不二果選!

而運動時的香蕉又要如何補充呢?其實,飲食上沒有太大的限制,只要運動超過一個小時,加有運動飲料適當的補充,半小時至一小時吃一到二根的小香蕉,也是不錯的選擇!

下次,若是再有人說,「運動一定要吃香蕉」,或是「吃香蕉才能補充鉀離子」等的言論,別再盲目的相信了!只要選擇自已好攜帶、吃了會心情好的水果,一樣也有補充糖份和鉀離子的功效哦!

文章影片:

原文載於蘇妍臣@營養一二三 健康好簡單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到底是要先運動,還是要先吃早餐呢?
外食健身菜單大募集:熱量計算先學會
蘇妍臣@Fitz.hk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